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南平频道 > 文学艺术 > 正文

为弘扬正气而作,给乡旅添色增辉

2021-01-25 08:52:15  来源:闽北日报  责任编辑:肖练冰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福州大学教授施晓宇认为,马星辉在继续深入讲述太极宗师张三丰与众不同的传奇一生,以及历史故事、风云际会的同时,还专心致志地用一个又一个感人的细节去再现书中主人公,以及配角人物的真、善、美,忠、孝、义,还有道德与诚信、助人与乐施等等中国传统文化的优秀品质,从而自然而然地渲染了一代奇人张三丰的侠肝义胆、精诚所至、金石为开。突出了《天道》寓教于乐的传奇性、文学性与思辨性。

那么,天道又是什么?天道是真善美。天道是五德,是仁德慈柔,至善无恶,宽容忍辱,柔和畅达,慈怀虚心,博爱万物,是礼德明亮,光明圆通,秉规持范,明白道理,不争不躁,不惑不迷,知时达物,能化万物,不为物拘;是信德无疑,忠信诚实,稳重厚道,宽宏敦实,是忠一不二,是义德道情,济安拔危,助人为乐,处善聚缘,助弱扶危,利生舍己,排忧解难;是智德变通,虚怀若谷,处下不争,声色不迷,欲淡不贪,谦虚柔和,是通达调变,能养万物。凡此种种,能容乃至。

据了解,在这部书中有很大一部分是描写张三丰在福建邵武的情景。有关一代宗师张三丰的出生地有多种说法,马星辉介绍说,张三丰是福建邵武人,这不仅有家谱可查,而且是众多的专家学者经过认真细致的考证得出的结论。自南宋以降,有关张三丰的出生地有二十多种说法,但均无法找到其传承宗谱,始终没有一个权威的、有说服力的说法。就目前来看,大多数学者研究张三丰所依据的主要文献是清代李西月重编的《张三丰全集》。但是由于此书在清代至民国年间曾历经三次刊刻、两次石印,其内容屡有增删,错论互见,造成了后来的以讹传讹。

2009年8月,福建电视台《发现档案》栏目,以及央视国际频道《走遍中国》栏目,先后相继向世人报道:“太极宗师张三丰出生于福建邵武和平镇坎下村”。在随后的几年里,当地学者本着孤证不取的原则,通过史料佐证、民间考察、勘探历史遗迹等方面,逐渐完整清晰地形成了张三丰乃是福建人的证据链。关于这一点,马星辉在《张三丰传奇》这部书的后记中,有比较详细的说明和注解。

关于书中这些素材从何而来?是否史上都有记载?马星辉也给读者作了回答。他说:《张三丰传奇》是小说,不是《张三丰传》。既是文学作品,就有虚构功能的许可,当然也不能违背历史,天马行空,胡编乱造。虽然是传奇小说,但从尊重历史出发,以史为骨,大处从实,小处从虚,用传统章回体文学形式传奇地叙说张三丰的故事,以增强作品的故事性和可读性。其实有不少的情节都来自于早就流传在邵武的民间故事。著名编剧(《马永贞》编剧)张依飞认为,在众多有关张三丰的著作中,本书所选取的角度更为新颖,并依托史料,相对完整地还原了张三丰的传奇人生。

张依飞在改编小说时说:《张三丰传奇》最大的亮点就是让传说中的一代宗师接福建的地气。通过对邵武风土人情的详尽描述,令读者可以更加感性、直观、真实地去了解张三丰其人其事,从而使得后期的剧本改编立意,更高于一般的武侠题材。同时书中不少情节故事或宣扬了中国的优良传统;或提出遵从大自然法则、保护环境的重要性;或通过历史上最严厉的反腐风暴,看到了当下廉洁勤政的迫切性和重要性,等等;小说中的这些描述与回顾,对当下来说都具有很强的历史借鉴和现实意义。


1  2  3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更多>>视频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