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南平频道 > 专题 > 正文

南平市政协:件件“高言值” 事事见真章

2021-01-16 22:48:10      来源:闽北日报   责任编辑:郑正华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今年,委员们还将围绕行政中心搬迁这一热词,结合南平市“十四五”规划编制,突出系统化、系列化谋划项目,产业发展生态化、数字化,加快布局一批市政设施、公共服务、产业发展等重点项目,把“搬迁红利”化作创新发展的新动力。

回应百姓热点 维护群众利益

一件提案就是一项民生工程,办好一件提案就是赢得一份民心。每年市政协全会后,市政协都及时梳理提案,认真提炼其中丰富的益言良策,形成社情民意专报,供党委、政府决策和工作参考,强化了大量提案中有价值的意见建议前瞻性、预见性效果。

民盟南平市委会关注到我市公共医疗服务体系现状与人民群众健康需求矛盾突出,在《关于进一步完善我市公共医疗服务体系的建议》中提出完善新时代公共卫生体系、强化顶层设计和统筹协调、构建医防结合卫生服务体系、优化财政投入多渠道筹资、加强公共卫生体系队伍建设、完善公共卫生信息化建设等建议,得到承办单位高度重视,督促全市医疗系统以建设“健康南平”为抓手,加快补齐公共卫生短板,进一步促进公共卫生体系建设,全面提高我市应对突发重大公共卫生事件的能力和水平,为全方位全周期保障人民健康奠定坚实基础。目前,南平市第一医院综合病房大楼、南平市第三医院整体迁建等项目已竣工并投入使用,闽北中医重点专科大楼项目已开工建设,1173所一体化管理的村卫生所已完成标准化建设。

社区是最基层的社会单元,是社会治理的“基石”。民建南平市委会在《提升社区治理水平促进社会和谐稳定》的提案中提出社区行政负担依然过重、社区治理机制有待完善、社区服务水平有待提升、社区干部队伍不够稳定等问题,并建议理顺管理体制,促进社区减负增效;强化多元共治,完善社区治理机制;加强设施建设,提升社区服务功能;加强队伍建设,提高社区服务水平等。

对此,承办部门采取推行“一站式”社区服务,建立了社区工作准入制度,出台推进社会工作专业人才队伍建设政策措施等办法推进社区管理向社区治理转变。数据显示,2020年,全市社区年接待来访、咨询、办事群众近50万人次,帮助群众解决困难3万多件,免费代理服务近10万多人次;社会工作人才人数比2014年增长11倍,全市在志愿服务信息系统注册登记志愿者累计30多万人,记录志愿服务时间1408万小时。

在我市,60岁以上老年人大约58.7万人,占全市户籍总人口数的18.4%。致公党南平市委会在《加大政策扶持力度 提高城市社区日间照料中心为老年人服务功能》的提案中指出,部分日间照料中心吸引力不足、专业化程度低、资金投入不持续等问题日益凸显,因此提出形成互补网络、加大培育力度、规范承包流程、完善配套政策等建议。对此,民政等有关部门从补齐硬件短板、提升服务水平、推进改革试点、强化队伍建设等方面予以回复。

去年,全市已有养老机构166家,其中民营养老机构119家,拥有各类养老床位2.29万张,千名老人拥有床位数38.2张,超省定目标任务数3.2张,建成一县一社会福利中心、一乡一敬老院,一街道一照料中心、一社区一服务站的养老服务格局,“15分钟养老圈”初具规模。

重要协商议题提案办结之后,办理成效持续显现。“正如我们看到的,委员们带来的‘高言值’提案,经过高质量办理,正转化为一系列改革举措。”市政协副主席卓立筑表示,今后市政协将更加重视提案分类协商督办,真正做到协商中谋事、协商中办事、协商中成事,把委员的意见建议落到实处。(廖晨星 王维)

1  2  3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更多>>视频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