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南平频道 > 县域风采 > 建瓯 > 正文

建瓯市川石乡伏演村:党建引领 富民强村

2021-01-15 17:13:02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王俊杰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东南网讯 时下,来到建瓯市川石乡伏演村,处处能看到干净的公路巷道,窗明几净的院落,摆放整齐的环保垃圾桶,花园式的休闲广场,村容村貌焕然一新。看着越来越美的村庄,92岁的村民陆保灼深有感触:“每天在村路上走走,村庄面貌日新月异,生活环境变化大,村民幸福指数也越来越高。”

从原来的“脏乱差”,蜕变成一个“洁净美”的美丽乡村,是川石乡伏演村创新农村工作机制,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的一个缩影。这个村充分发挥群众的自觉性和主动性,构建红色——“红领巾”引导队、蓝色——“巾帼”志愿队、银色——“三老”监督队等“三色队伍”,通过示范引领、监督引导、全面参与等方式,扎实推进人居环境整治工作,实现了村容村貌发生了巨大变化。“比如采取每户常住户日常人居环境整治都由‘三色’队员来引导、服务和监督,组建五户一小队、一村一中队、整村一大队的作战队伍,实行每周一监督、每月一评比、每年一表彰等措施。”共青团福建省委下派伏演村党支部第一书记杨荣章说。

伏演村是建瓯市级贫困村,人均耕地面积不足半亩,村里年轻人大多选择外出务工经商,村集体收入薄弱,村干部工资长期拖欠。“农村富不富,关键看支部。”近年来,伏演村在村党支部的引领下,把抓党建促脱贫工作作为新常态,始终把为人民谋福祉作为“头号工程”,不断探索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的有效途径,切实增强农村基层党组织自我保障、服务群众、推动发展的能力,迈出了强村富民、乡村振兴的铿锵步伐。村党支部将村里有限的耕地资源利用起来,牵头创办伏演村绿缘果蔬专业合作社,积极发展规模农业来带动农产品价值提升;与伏演村青年乡贤陆志远创办的福州市优野生态农业发展有限公司对接,建立起“公司+合作社+农户”的产业发展模式;与双羿竹木公司共同建立毛竹基地600亩,公司也将以不低于市场价优先收购由基地所产的毛竹,并给予村集体50元每吨的补助。多措并举,村民人均纯收入和村集体经济收入得到了极大提升。去年,村集体收入从之前不足5万元提升到了20多万元,推动伏演村实现了由穷乱落后到富裕和谐先进村的嬗变。

脱贫攻坚工作是村党支部的首要工作。伏演村党支部筹措资金和物资10多万元,为留守儿童开展微心愿圆梦行动,利用节庆期间挨家挨户走访慰问贫困户,送去基层党组织的关心与温暖。同时还根据全村建档立卡贫困户的实际情况,聚焦“产业”和“就业”两个方面,通过吸收部分贫困户承担保洁员、护林员、卫生员等公益性岗位,帮扶有劳动技能的贫困户发展特色种植产业,对其他深度贫困人口采用兜底帮扶等举措,帮助全村14户建档立卡贫困户顺利脱贫。脱贫户周小明几年前因一次车祸造成身体残疾,从事的养殖产业由于缺资金、缺技术面临着发展困难。杨荣章了解后多次与他沟通交流,帮助他发展壮大养殖产业,组织村里的一名养殖大户与他“一对一”帮扶,为他申请到3万元免息贷款扩大规模,并在政策的支持下改造了危房。如今,周小明家年收入达到了3万多元。

“村里民生欠账多,一定要把这些民生短板补上!”除了抓好产业提升,补齐民生短板也是村党支部的重要工作。近三年,村里就积极向省市县有关部门积极争取资金项目支持,共争取项目资金1000多万元,实施了饮水安全、污水改造、村民中心、水渠灌溉、村卫生所等20多项民生项目。通过科学的规划,过去制约发展的深山,成了脱贫的热土;过去闲置的资源,成了增收的“钱袋子”……一项项扶贫项目精准落地,伏演村路通了、灯亮了、村美了、村民的收入增加了,昔日有名的垃圾村、难点村、贫困村,摇身一变成了宜居宜业宜游的美丽乡村!

1  2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更多>>视频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