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南平频道 > 县域风采 > 顺昌 > 正文

​顺昌县西岗小区近邻党建引领敬老孝老新风尚

2020-12-30 17:28:18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王俊杰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东南网讯 老有所依、老有所养、老有所乐,敬老孝老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在顺昌县就有这样一个小区,小区由林业、农垦棚户区改造而成,共建有住房116幢3416套,现入住居民6000余人,其中60%以上为林业、农垦退休职工。小区党支部根据县委部署安排,以服务老年人群体为重点,以近邻亲情为纽带,积极探索党建引领老年服务模式,创造敬老孝老的睦邻环境,形成了敬老孝老新风尚。这就是顺昌县双溪街道西岗社区的西岗小区。

党建聚民心,当好“主心骨”

小区内留守老人群体需要邻里互帮互助,谁来牵这个头?理所当然是小区党支部。西岗小区以机关联社区和在职党员“双报到”为依托,同时建立网格党支部和楼栋党小组,推进党员联动、社团联动、志愿联动,形成覆盖到边、延伸到户的党组织体系。目前已成立网格党支部7个、楼栋党小组16个,党组织成为小区老年服务的核心力量。同时建立了居民议事会制度,定期召开小区支部会议、共建理事会、党员群众议事会,协同物业公司会商解决业主反映强烈的小区管理问题。

“大爷,您支持临时市场的搬迁吗?还有什么意见和建议?”在小区菜场搬迁问题上,小区党员走进休闲议事亭,广泛听取群众意见。休闲议事亭成为了小区党支部收集社情民意,解决民生诉求的重要场所。小区就近就便规划建设居民休闲议事亭3个,菜市场1个,拆除影响老年人出行的乱搭建40多处上千平方米;引进国德康养项目落地社区,推动建设医养结合的社区日间照料中心,尽可能地方便老年人生活。

服务贴民心,组建“帮帮团”

高龄老人照料问题,在老龄化居民区显得尤为突出,为发动邻里互助,弥补居家养老照护力量不足问题,西岗小区创新志愿服务模式,开创“时间银行”志愿服务,在党员示范带领下,辖区内50多名志愿者加入组成老年服务“帮帮团”。“时间银行”让低龄老人照顾高龄老人,让健康老人去照顾失能老人,志愿者在“时间银行”内存储照护工时,将来可为自己和家人兑现,构建了老年人互帮互助为主、其他社会力量志愿服务为辅的居家养老服务体系,不仅减轻政府负担,而且促进了邻里和睦。

“老师上课很生动,满满干货,收获很大,原来对抱老人坐轮椅、处理褥疮等手足无措,现在知道怎么护理了,希望今后这样的培训能多办几次!”一位年轻学员兴奋地说道。小区开办养老护理暨心理疏导培训班,普及基本常识和照护技能,提高志愿者和居民的照护能力。同时还依托国德康养中心,为老人创办“长者食堂”,提供低偿午餐,解决老年人吃、住、娱等问题。

1  2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更多>>视频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