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南平频道 > 文明 > 正文

建瓯吴大元村蝉联4届全国文明村

2021-01-14 09:19:45  来源:闽北日报  责任编辑:郑正华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吴大元村头村自然村全貌 (吴晓玲 摄)

本报讯 “大伙获悉吴大元村继续保留‘全国文明村’荣誉称号的喜讯后,都非常兴奋。”12日,建瓯市房道镇畲乡吴大元村党支部第一书记刘建成高兴地对笔者说,吴大元村连续4次获评“全国文明村”,是畲乡欣欣向荣、和谐幸福的一大见证,也是吴大元畲乡旅游推介的又一响亮名片。

“岩头闽岳千竹翠,前村畲家万户歌”。畲乡旅游接待中心、山哈大院、畲家舞台、小桥流水、绿竹婆娑……如今,走进吴大元村,令人赏心悦目的雅致景观随处可见。

近年来,吴大元村在增强文明村镇内涵上,调动村民积极性参与文明创建、美丽乡村建设,在文旅结合上,吴大元村走出了“畲乡路径”。吴大元村村委会主任蓝华荣介绍,整合周边的资源,全面开发和拓展畲乡文化旅游产业链。村里组建成立了旅游开发公司,突出打造畲寨风情旅游区,展示少数民族民俗风情的吃、住、购、生活和农家休闲、趣味农事等。据介绍,该村还利用官帽山峰高景秀,可以观看日出日落风光的特点,开发打造生态环境写生、摄影点,目前官帽山全线2200米的步道已全面连接贯通。同时积极利用吴大元靛墩水库自然风光区,开发垂钓、烧烤、野炊为一体的游乐区,建设有畲族风情的垂钓基地。

在上级畲乡项目支持和文明单位共建帮助下,吴大元村先后投入资金3200万元,用于公路改建、小流域治理、环村休闲漫道建设、民房立面改造等,并配套建设地埋式污水处理设施。村庄绿化美化,鸟语花香。文旅等产业培育发展等形成长效机制,2020年村民人均纯收入1.95万元,展现了宜居宜游宜业新业态。

“文明让畲乡更美丽。通过文明创建,让我们感觉在畲乡诗与远方并不遥远。”吴大元村中村自然村村民雷道金幸福地说,“现在的村庄干净美丽,越来越多外地人来这里玩,我们也吃上旅游饭,去年收入达4万多元。” (范小辉 杨譞滔 葛妙林)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更多>>视频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