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南平频道 > 教育 > 正文

网络“云”教研:教师专业发展的助推器

2021-01-05 10:39:52  来源:闽北日报  责任编辑:郑正华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记者昨日获悉,2020年度福建省教育信息技术研究课题结题鉴定结果日前公布,教育部中小学名师领航工程暨福建省杨邦清工作室主持的《网络教研促进教师专业发展途径与策略的研究》顺利通过结题验收。

网络教研是在基础教育改革理论和信息技术理论的指导下,以网络为载体、以信息技术为主要手段,以网络教研平台技术为支撑,以促进教师专业发展为目的的教研与研修活动。

据了解,两年多来,工作室推进网络教研文化建设,构建富有学校特色的“网络教研”基本模式,探求网络教研的有效途径,突破时空,改变了教师校本教研方式;五级联动,搭建国家、省、市、县、校教研平台;性价比对,网络教研优势凸现;互动教研,促进城乡教育均衡。

因时间无法保证、参与面窄、活动空间受限等,传统教研活动的局限性很大。而网络环境下的教师合作教研则具有开放性、交互性、自主性、多媒体化等特点,将日常教学工作和教学研究、教师的专业成长真正融为了一体,教师也由单纯的教学者逐渐成长为研究型教师。

他们以福建省教育资源管理平台杨邦清网络名师工作室网站为平台,定期推介工作室课程管理、教育科研、教师培养等方面的先进经验和做法,积极引导工作室成员和兄弟学校的教师参与教育教学管理热点难点问题的大讨论,经常开展教学问题会诊、网上主题式教研会诊、远程研讨研训等活动,建立了教师之间相互学习、相互帮助、相互切磋的以校为本的网络教研制度。

同常规的教研对比,网络教研联合区域范围内的学科教师构建区域互联网教研组,较容易发起“一课一研、一课一主题”的教学研讨活动,最终实现区域内学科教师交往和互动,促进教师的自我实现与成长。

课题组还依托福建省教育管理资源平台杨邦清名师网站,发挥专递课堂功能,在新冠肺炎疫情期间,开展科学学科同步优质课程资源共享,实现松溪县的科学学科课堂教学服务。帮扶云南怒江兰坪白族普米族自治县开展有效教研,协助对接学校开齐开足开好综合实践活动课程。将教研聚集在提升师资水平和促进教育均衡方面,借助网络教研,开展全面的协作研究。

工作室领衔名师杨邦清告诉记者,下一阶段,工作室将积极响应教育部《教育信息化2.0行动计划》精神,广泛吸纳优秀人才,构建一支热爱教育事业、专业素质高同时熟悉网络技术的网络教研骨干教师队伍,充分发挥优秀教师的示范引导作用,吸引更多教师投入到网络教研的建设当中。完善网络教研的规章制度,使网络教研活动有章可循,推动其稳定高效施行。在推动网络教研建设的同时不忽略传统教研活动,充分发挥其在情感交流等方面的优势,弥补网络教研的不足之处,实现二者之间的优势互补。(谢红灿 蔡晓程)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更多>>视频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