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南平频道 > 南平新闻 > 正文

杨邦清工作室为南平市小学校长培训班开展培训

2019-08-28 08:07:54  来源:闽北日报  责任编辑:林张清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8月24日,教育部中小学名师领航工程杨邦清名师工作室为南平市“十三五”第四期小学校长任职资格暨信息化领导力培训班学员,开展“互联网+”的学校教育新样态专题培训。

针对《义务教育学校校长专业标准》规定的六项专业职责,工作室领衔名师杨邦清提出校长应在“四有、四会、三用”方面下功夫,其中,“四有”即有目标、有计划、有思路、有办法;“四会”即会谋划、会整合、会总结、会传播;“三用”即用眼、用脑、用心。他认为,在“互联网+”的新时代背景下,让学校变得更好,让师生更添智慧,让学校更具美感,是新样态的思想内容;加强学校的领导力和学校的核心竞争力是新样态的关键所在;提升教育教学能力是新样态的有效途径。

在“互联网+”的学校教育新样态背景下,党员教师应如何起先锋模范作用?工作室研修人员、南师附小副校长廖代森的讲座《党员教师作示范“先锋课堂”立标杆——南平师范附属小学135党建机制的探索与实践》,为学校的党建工作指明了方向。他倡导促进内涵发展,营造干事创业好氛围;做好“传帮带”,引领教学改革新潮流;丰富校园生活,推动学生全面健康发展。在南师附小实现“两学一做”常态化、制度化,群团工作有效带动,真正实现党建工作走心、暖心、热心,接地气、聚人气、树正气。

坚持兴国必先强师,教师素养的提升应当成为推动学校发展的核心竞争力。工作室研修人员、南师附小副校长连秋凤题为《推进教师队伍建设 撬动学校内涵发展》的讲座,提出以校为本,打好教师专业成长的团队建设、影子带教、校本教研、岗位练兵、课题研究、多元评价等六张牌,引发了学员们的思考。

随后的互动研讨环节,将培训再次推向高潮。有的学员分享了“办有根的教育”办学理念,有的学员提出“六个一”种子培养计划,有的学员则讲述提升教学质量的难度等,杨邦清逐一指导,强调办学主张应从学校实际出发,要有强有力的理论支撑,在突出办学特色、明确达成途径、制定预期的成果等方面进行全方位梳理。(谢红灿 雷丽珠 吕杨群)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更多>>视频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