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南平频道 > 南平民生 > 正文

南平:杨邦清工作室确立新学年研修规划

2019-09-11 07:50:59  来源:闽北日报  责任编辑:林张清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4日,教育部中小学名师领航工程福建教育学院培养基地项目负责人林藩教授带领易骏、程开、陈秀鸿三位教授,前往南平师范学校附属小学指导名师领航工程新学年研修工作规划。按照规划,将以凝练“行动综合实践活动”教学主张来贯穿新学年研修活动的全过程。

“凝练教学主张,要强调主张的完善。”导师林藩教授说。目前,杨邦清名师工作室10个工作坊已初步建成,各核心组成员能发挥主观能动性,创造性地开展多种形式的教学研讨,形成了颇具个性化的工作坊活动特色。新学年,工作室要携工作坊点动成面、构系成体,逐步形成网状结构,在具体教学实践过程中寻找问题、研讨交流、解决问题,也藉此印证“行动综合实践活动”教学大主张的科学性、系统性和可操作性。

“凝练教学主张,要重视主张的运用。”导师易骏教授则这样建议。工作室要在实践过程中与工作坊同步铺开、同步总结,深化“行动六环节”(即情境创设,迁移行动—问题驱动,质疑行动—方案策划,引领行动—深度探究,体验行动—问题解决,思辨行动—评价反思,生成行动)在课堂教学中的实践运用,不断完善、不断调整,形成综合实践活动有效课堂教学的分析框架和策略体系。

“凝练教学主张,要突出主张的交流。”导师程开、陈秀鸿两位教授认为,工作室要多与其他培养基地组建联合论坛,结合福建省综合实践活动课程改革基地校阶段会议、南平市教学开放周等开展多种形式的相关研讨,促进教学主张的多向交流。

“凝练教学主张,要强化主张的推进。”导师林藩教授总结说。新学年,工作室要在松溪松航小学帮扶示范基地就学校办学理念及课程建设等方面,开展实地问诊并提供实践指导,帮扶提升该校办学质量;进一步加强与闽北职业技术学院培养培训基地的深入合作,广泛开展课题研究、课堂教学、班级管理等相关研讨,努力提高学生职前教学实践能力;要抓住“国培计划”示范性项目在学校影子培训的有利契机,推进学校综合实践活动与各学科课程的深度融合;助力南平市“十三五”名师培养工程,引领带动南平市名师培养对象、学科带头人、骨干教师的成长,促进教育教学研究。(谢红灿 任本雄 张沛)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更多>>视频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