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南平频道 > 福建日报看南平 > 正文

绿色发展的信心更加坚定了!

2021-01-04 08:59:11  来源:福建日报  责任编辑:肖练冰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闽江蜿蜒东流,到南平延平区炉下镇斜溪村,江面豁然开阔,烟波浩渺,水天一色。靠着这一江秀色,昔日沉寂的水乡渔村斜溪,植入了“水美经济”的基因,近年成了远近闻名的网红村。

距离延平城区仅21公里,斜溪村成了城区市民的“后花园”。“来到这‘全国绿色小康村’,村里空气好,爆红的3D彩绘可打卡拍照,再到江岸生态餐厅品尝美食,看茶洋窑文化,确是一场美妙之旅。”元旦假期,游客张姐和三五好友从延平城区而来,她是专为斜溪的“绿”而来。

上月,记者来到斜溪村,与基层干部一起共学五中全会精神。村党支部书记王丽说:“前几日,区委党校赖启星老师来村里宣讲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让我们更加坚定了绿色发展的信心!村里准备利用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斜溪站7支志愿者队伍的力量进村入户,同时用村里的广播将全会精神传播到田间地头。”

据了解,斜溪全村绿化率高达91%以上,6个公园散落村中,处处有花草林木,园林绿化率达30%以上。但是,这片“绿”来之不易!

上世纪90年代,作为库区重点淹没村,村里600多亩土地不足以讨生活,600多户村民中有一半以上开始养猪,最多时村里存栏的猪有3万多头,昔日灵秀水乡变成了臭气熏天的养猪村。

村民的腰包虽然鼓了,但村里成天臭气熏天,大家的幸福指数并不高。“就是在那时,我们意识到了这种发展道路不可持续。”王丽介绍说,从2016年年底,村里开始大规模整治畜禽养殖污染,到2017年2月,清理了最后一批猪场,拆除230户超过8万平方米猪栏,养猪彻底退出了历史。

不过,不养猪,村民靠什么致富?


1  2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更多>>视频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