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南平频道 > 福建日报看南平 > 正文

绿色发展的信心更加坚定了!

2021-01-04 08:59:11  来源:福建日报  责任编辑:肖练冰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炉下镇挂村领导、镇人大主席黄圣亮说,立足资源禀赋,斜溪村本是闽江江畔的一颗明珠,因养猪而蒙尘,现在重新修复生态,让水乡重焕光彩。村里将拆完的猪圈、废墟改造成6个大大小小的公园,全村431栋住宅外立面和屋顶全部改造,组建7支志愿者队伍服务人居环境整治,村容村貌焕然一新。与此同时,以3D彩绘创意来点亮乡村艺术,结合当地特有的龙舟文化、茶洋窑文化、渔文化,3400平方米的彩绘吸人眼球,成为村里一道亮丽的风景线。

经过一番雕琢,斜溪村水乡渔村别有韵味,洲头乡村旅游项目应运而生,看中的正是水美经济。“做足闽江山水文章,整合原来的仓库、厂房等闲置资源,现在改造的临江生态餐厅、幸福客栈和洲头茶楼都投入使用,茶洋窑陶瓷文化馆建成,游艇等水上项目开始运营,2020年国庆期间接待游客1000多人次,实现旅游收入20多万元,乡村旅游实现破题。”黄圣亮说,洲头乡村旅游项目的落地,在村里掀起了波澜,撬动了五六名乡贤回乡投资建设旅游项目,与洲头乡村旅游项目俯仰生姿,丰富旅游层次。

让村民高兴的是,注入了水美经济的因子,旅游项目让村民有了盼头,15名村民直接就业,还带动了周边民宿、果蔬种植、特色农产品销售等,为退养户转产转业提供了更多的选择。

“五中全会提出推动绿色发展,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斜溪村的历史就是一部生动的发展脚本,从竭泽而渔的发展模式到绿色发展理念,利用水美经济的生态文明理念,带来与绿水青山相得益彰的生态休闲游等产业,带动乡村振兴。”王丽说,接下来村里将把重心放到产业、人才、文化、生态、组织“五大振兴”,在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的基础上,推动乡村旅游产业在农、旅、文上深度融合,打造江畔休闲农旅精品村。

共学感言〉〉〉

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提出,坚持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坚持尊重自然、顺应自然、保护自然,坚持节约优先、保护优先、自然恢复为主,守住自然生态安全边界。斜溪之变,在于发展理念的变革,走一条生产、生活、生态共融的发展新路。

从脱贫攻坚战转向全面实施乡村振兴,对于斜溪这样的乡村来说,从如何破题到提质这一步尤为关键。产业振兴,要在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的基础上,由全面覆盖向提档升级、高质量绿色发展转变。(本报记者 赵锦飞 通讯员 詹国兵)


1  2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更多>>视频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