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南平频道 > 县域风采 > 浦城 > 正文

浦城:“民企带村”助力乡村振兴

2020-12-31 19:34:09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王俊杰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临江镇寨下村村民在采摘鹿角灵芝 韦曼茹供图

东南网讯 民营企业是乡村振兴的一支重要力量。为进一步推动“民企带村”工作,浦城县委统战部、工商联成立工作专班,通过产业帮扶、商贸帮扶、安置就业、技能培训、公益捐赠等方式,探索“企业+乡村+村民”三方共赢的发展模式,带动村财增收、村民致富。

福建仙芝楼集团积极响应号召,主动参与“民企带村”精准扶贫行动,探索出了一条“贫困村脱贫致富、企业提质增效”双赢的新路子。短短2年时间,其结对帮村的6个贫困村村财焕生机,通过“企业带动+村企结合+农企结合+寄养代养”模式,打通村财“造血”功能,逐步改变村财靠财政“输血”的局面。

产业带动“促”振兴

给钱给物不如给个好项目,仙芝科技在扶贫道路上不断创新探索发展村财收入,先后与永兴镇虹垂村、官路乡花园村、富岭镇瑞安村和里源村、临江镇寨下村和锦城村签订灵芝产业发展帮扶合同,培训灵芝种植专业技术人员100多人次,充分发挥村民的吃苦耐劳精神来管理灵芝,增加村民及村财收入,2019年至2020年实现六个帮扶村村财增收合计86万元。

仙芝楼扶贫车间(寄样代管扶贫模式) 韦曼茹供图

为提升产业扶贫水平和扶贫效益,继续做大、做强浦城县灵芝产业,实施灵芝产业扶贫项目,仙芝科技(福建)股份有限公司投资1800万元新建灵芝生产车间作为产业扶贫车间,项目主体已经建成,预计年可种植灵芝150万袋,年产灵芝约100吨,每个生产年度内可带动不少于500户贫困户,每户不少于2600筒灵芝,每户年收益不少于1300元,同时可新增当地用工50人。

浦城县临江镇寨下村支书季清福说:鹿角灵芝种植项目采用“村企合作”形式,“仙芝科技”公司负责提供菌包、种植培训、栽培指导等,我方只要负责提供培育基地、日常管理及灵芝采收后的处理工作,既能提供就业岗位又能带动村财增收!这一批灵芝采收完成之后,我们村将继续培育下一批鹿角灵芝,同时准备明年扩大灵芝种植产业规模,让“致富花”引领乡村振兴,带领我们村贫困户更快地脱贫致富!

1  2  3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更多>>视频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