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南平频道 > 县域风采 > 正文

民企带村带动村民致富

2020-10-08 07:44:58  来源:闽北日报  责任编辑:陈艳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日前,在浦城县临江镇寨下村的灵芝扶贫车间,仙芝科技(福建)股份有限公司的技术人员正在给村民们讲解灵芝采收的要点。

“我们与县内的灵芝产业龙头仙芝科技合作,采用‘村企共建’模式种植约20万袋鹿角灵芝,菌包、技术由公司提供,产出的灵芝由公司统一收购。”村支书季清福说,寨下村灵芝车间是由村里的大礼堂改造而来,吸纳了村里的15户贫困户在此打工,灵芝顺利采收后,预计村财可增收12万元左右、村里贫困户户均可增收3000元以上。

自2019年开始,仙芝科技积极投入“千企帮千村”精准扶贫行动,采用“公司+基地+贫困户”模式在富岭镇瑞安村、临江镇寨下村、永兴镇虹垂村建立6个村级灵芝扶贫车间,累计帮助各村增收共计45万元以上。

为了导入商会、企业、社会资源,推动民企带村,浦城县研究制定了《浦城县“民企带村”工作实施方案》,成立了“民企带村”工作专班,积极引导和组织有实力有意愿的企业参与进来。“截至目前,共有13家民营企业与15个村结成帮扶对子。通过签订‘民企带村’结对帮扶协议,企业采取对接特色产业、吸纳劳动就业、提供帮扶资金、投入基础设施建设等带动帮扶模式,累计投入资金超1.17亿元,培训和安排就业700余人。”县工商联主席齐飞介绍。

为探索民企带村新模式,浦城县还创新推出名誉村主任机制,为乡村振兴工作注入“活水”。“选聘名誉村主任,可以起到示范引领作用,解决一些村在推动乡村振兴过程中存在的缺乏有效产业规划等问题。”齐飞说,浦城县根据自身实际情况,从民企带村工作表现突出的民营企业家中选聘了6位乡贤担任“名誉村主任”,提升民企带村的发展水平。

富岭镇泽潭村名誉村主任丁仁友,依托泽潭村的自然生态资源优势,计划投资2亿元建设一家集中药生产、研发、加工为一体的综合性企业,逐步发展成省级田园综合体。目前一期已流转土地约800亩,公司以高于村集体流转土地价50元每亩的价格从村集体处流转土地,促使该村村财增收4万元。未来,公司和村集体还将运用“生态银行”理念,收储泽潭村现有的16座老房子,统一设计打造为康养体验民宿,带动村民致富。(袁野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更多>>视频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