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南平频道 > 县域风采 > 正文

光泽县岱坪村:打造四大产业,盘活乡村经济

2020-12-31 17:33:47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肖练冰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凭借得天独厚的优越地理条件,2017年,岱坪村因地制宜,引进了承天药业公司在村里种植中草药,发展七叶一枝花、元胡、黄精、瓜蒌等林下经济,现如今种植总面积已达5000亩。同时,解决劳动就业40多人,其中有4户贫困户,让公司与农户签订劳动合同切实保护村民利益。

“感谢承天药业给我提供务工的机会,我在这边整土、锄草、种药材一年下来能挣个七八千块钱呢。”岱坪村源头组村民叶小平说。岱坪村的土壤环境和气候条件好,再加上省科技特派员提供的专业技术指导,这几年承天药业种植出来的药材果实丰硕、质量好、药效好,促进了村民增收,实现了双赢的局面。

岱坪村森林覆盖率近90%,境内空气含氧量高、水质好、植被茂盛,产出的茶叶质量好。岱坪村茶叶组共20户茶农,茶山面积8000亩,茶叶是他们的家庭主产业,每年茶叶的产量挺高的,但是销路是个问题,自己做好的茶,经常是几年的陈茶放着卖不出去。

“2019年,村里开始建设茶叶加工生产基地,今年村党支部又‘牵红线’引进九江枞叶青茶叶有限公司与司前乡人民政府完成招商引资项目,项目总投资5200万元,并于4月开始投产运营了。”熊建生说。如今,引进了九江枞叶青茶叶有限公司,解决了岱坪村茶叶的销路问题。茶农不仅可以将做好的茶叶卖给公司,还可直接采摘茶青按每斤22元卖给公司,现已销售了4万斤茶青了。收购好的茶青再放到茶叶加工生产基地进行加工,茶厂还以30元每根的价格收购当地的毛竹,利用竹筒制成原生态茶叶盒子,打造独具特色的竹筒茶,既提升了毛竹的利润又延伸了销售新路子。

2013年,岱坪村被评为国家级生态村,境内的大岐山于2018年被列为“国家级森林公园”。大岐山大峡谷溪流约20公里长,负氧离子极高,天然形成许多奇形怪状的石头,拥有大小龙井、仙人叠石、情龟戏水等十多处自然景观。目前已经有省内外很多游客慕名前来旅游,同时岱坪村还将依托干坑民宿、大岐山旅游打造红茶文化观光园民宿,通过民宿来带动一些农产品的销售量。(毛雯丽)


1  2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更多>>视频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