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南平频道 > 县域风采 > 正文

光泽县岱坪村:打造四大产业,盘活乡村经济

2020-12-31 17:33:47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肖练冰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东南网讯 近日,在前往司前乡岱坪村的一条机耕路上,一辆大卡车停在路边等着装毛竹,几个村民正动作熟练地将砍好的毛竹去掉枝叶往车里搬,四五个人一天的劳作量正好能装满一车。岱坪村擎下组村民叶茂源说:“过去一根毛竹的所有用工成本是8元,而现在只要4元,足足减少了一半,真是多亏了村里头帮忙把这条山路给修好了,我们毛竹的销量的利润也提高了。”

岱坪村位于光泽县东北部,距县城68公里,离县政府10公里,有近2万亩竹山,是司前乡拥有竹山最多的村。村总人口1620人,常驻人口1000人。对于偏远的岱坪村而言,竹产业是村民主要经济来源。为了抚育好毛竹山,带动村民增收,在村党支部的引领下,岱坪村成立了“十里竹海专业合作社”,合作社主要对毛竹进行抚育、开机耕路,邀请专家到现场指导毛竹抚育工作。2019年,村里积极向上级部门争取到开机耕路的项目资金100万元,将一条30公里的毛竹山路完成道路硬化,大大降低了运输成本。

道路硬化后,方便了村里每一个人。路好了,运毛竹的时间更快了,卖得多了,钱赚得也就多了,同时也促进了村财增收,每个村民小组按照每车毛竹320元向村集体缴纳林地使用费。2020年,岱坪村村财仅林地使用费就增收了12万元。

“乡村振兴,产业是关键。近年来,岱坪村通过党建引领,大力发展毛竹、中草药、茶叶、旅游等四大产业来盘活整个村子的经济发展,让留在家里的人都能够有事可做,有钱可赚,让老百姓有获得感和幸福感。”岱坪村党支部书记熊建生说。


1  2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更多>>视频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