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南平频道 > 南平新闻 > 正文

2020中国延平乡村艺术季开幕

2020-11-08 08:37:05  来源:闽北日报  责任编辑:肖练冰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立冬悄至,红叶满阶,艺韵悠扬。7日,南平市第四届旅游产业发展大会·2020中国延平乡村艺术季在延平区巨口乡谷园村正式开幕。

此次乡村艺术季活动由中共延平区委、延平区人民政府、上海阮仪三城市遗产保护基金会共同主办,以“艺术赋能乡村”为主题,旨在以艺术季为媒,吸引更多要素参与乡村发展,并结合南平市“武夷山水”“生态银行”“水美经济”三大创新机制,形成艺术+旅游+农业+手工艺等新经济形态,走出一条乡村振兴绿色发展之路。

本届艺术季与2018年艺术季的“艺术唤醒乡村”主题及2019年艺术季的“艺术激活乡村”主题一脉相承。不仅是品牌的延续,是内涵的拓展,也是艺术介入乡村的质的升华。

在传承和总结往届活动的基础上,本届艺术季活动突出乡村“夜经济”,更注重体验性、互动性、延续性和带动性。通过活动,将部分项目转化成乡村旅游的固定体验内容,旨在打造“不落幕的艺术季”,呈现“艺术赋能”实效性,实现从“唤醒”到“激活”再到“赋能”的质的飞跃。

本届艺术季活动将持续至2021年2月7日,艺术季展出作品由19位国内外艺术家和4个艺术设计院校参与驻地创作,有12件大型户外作品、13件小型作品在古厝、古村、青山绿水间长期保留。这些作品将与前两年艺术季留下的61件作品一起呈现给游客。艺术季活动期间,除了驻地艺术品展览外,还将配套举办乡村音乐节、乡村民宿论坛、“守道创艺”造物展、稻田艺术节、谷物美食展、乡村文创集市、乡村振兴成果展等丰富内容,集中向游客呈现传统文化与艺术在巨口乡村的美丽碰撞。

据了解,随着中国延平乡村艺术季品牌日益打响,古老的乡村在留住乡愁的同时,原本“沉睡”的古厝资源也焕发出新的活力,为乡村振兴注入了新的动能。目前,巨口乡已修缮古厝100多座,吸引社会投资1.1亿元,25户农户改古厝为民宿240多间,共有30多批次1800多名艺术院校师生前去写生、实践、教学,带动农户就业300人,新增农创客27人。期间,还吸引了10多家国内文化旅游企业前去洽谈养生项目、民宿改造旅游项目、农业旅游项目等。

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符水俊,副市长黄苏福出席艺术季开幕式。

开幕式上还发布了延平旅游形象歌曲《只为遇见你》及“云上延平”小程序。(汤文娟)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更多>>视频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