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南平频道 > 福建日报看南平 > 正文

邵武:全产业链做“竹”文章

2020-11-06 09:16:01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王俊杰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这两年,我们从规划上引领,建设标准的生产基地,规范引导一些补齐产业链的企业入园,招商入驻精深加工的竹产品终端产品企业,延伸、壮大了产业链。2019年,开发区引进了正标竹木、佳诚竹木、大诚家居等竹精深加工产品企业,延链、补链、强链,才能把一根毛竹‘吃干榨净’,实现可持续发展。”邵武市经济开发区管委会主任黄旭应介绍说。

产品:“十项全能”

谈到竹下脚料变废为宝,就不能不说到福人森工。福人森工让一块板“挑”起竹产业上下游的重担,不仅充分利用了资源,保护了环境,还“救活”并催生了一批上游竹初加工企业,提升了毛竹的价格,也为下游精深加工终端产品提供了更好的原料。

“我们公司2013年‘退城进园’,搬迁到城郊的工业园区。”福人集团森林工业有限公司执行董事、总经理叶世俊介绍,“竹拉丝厂的竹节、竹兜、竹粉等剩料很多,浪费了可惜,能不能压制成竹刨花板变废为宝呢?从那时起,我和技术人员天天‘泡’在厂里搞研发,不断改进工艺和设备,最终试验成功。”

2016年,全国唯一一条百分百以竹拉丝下脚料为原料的竹刨花板生产线在福人森工正式投产,每年可消耗掉近20万吨下脚料。自此,竹“垃圾”变成抢手货,且价格逐年提高。

小竹做拉丝、一次性竹筷,大竹做板,竹兜做竹勺,竹青丝做凉席……福人森工“三剩物”用作竹刨花板, 鑫森炭业用“三剩物”生产汽摩车用活性炭,杜氏木业与瑞典宜家合作生产竹制小件家具,蓝盾门业用竹饰面板生产橱柜,宏凯竹木生产刨切竹皮,邵武竹制品产业的“枝蔓”不断延伸。

目前,邵武市与竹产业相关的一、二、三产企业共有460余家,形成了联系紧密的产业链分工与配合,是全国独具特色、上下游配套较为完善的竹加工产业链。其中二产加工业直接就业人数8000人左右。

1  2  3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更多>>视频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