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南平频道 > 福建日报看南平 > 正文

邵武:全产业链做“竹”文章

2020-11-06 09:16:01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王俊杰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因为产业链完善,邵武成为我省主要的毛竹原料集散地和竹材加工核心生产基地,年加工毛竹5000万根,其中三分之二来自周边县市。

据邵武市林业部门统计,邵武竹制品门类齐全,特色主导产品有:年产全竹家居生活用品200万套,年产值2亿元;竹餐厨用品320万件,年产值3亿元;精品竹筷坯20亿双,年产值2亿元;一次性竹筷360亿双,年产值9亿元;竹勺1350万支,年产值1.6亿元。其中,精品竹筷坯产量占全国产量的60%,一次性竹筷占全国产量的60%,竹勺占全国产量的90%。可以说,邵武竹产业在全国是“十项全能”。

产业:“全能冠军”

“我们原来主要做出口贸易,每年一次性竹筷出口量占美国、韩国的市场超过80%。去年10月公司在邵武建成投产,主要生产的是高品质的竹筷和竹签,两个月产值就达3000万元,税收200万元。”邵武佳诚竹木制品有限公司总经理肖书栋告诉记者,“我们现在已经消化了本市大量的竹拉丝、竹筷坯料,今后还可以消化更多的竹拉丝、竹筷坯料。最主要的是,我们引导了大部分企业从供应商变成生产商,做成品竹筷卖到全国,出口到欧美。”

“邵武竹加工主要有三个系列,竹筷、竹勺和竹家居产品。佳诚竹木已成为一次性竹筷的‘冠军’企业。现在,大诚世纪家居也已入驻园区,能消化大部分本地生产的竹板,集聚竹板系列产品,打造出板式竹家居系列的‘冠军’。”邵武市林业局副局长张世诚表示,“现在邵武竹产业‘三套车’,已有两个‘冠军’。竹勺系列目前还在寻找可成为‘冠军’的龙头企业。”

目前,邵武是国内主要的竹基板材生产基地,每年要生产45万立方米的竹基板材,其中竹刨花板20万立方米、竹木混合密度板15万立方米、竹工艺板10万立方米。庞大的竹板材生产能力吸引了全国著名的上市公司等纷纷落户邵武。

除了引入龙头企业外,为了更好地利用丰富的竹资源,培育竹产业链上的更多“全能冠军”,邵武市积极谋划, 着手品牌培育,引导企业结合南平市“武夷品牌”和邵武市“南武夷”等区域品牌抱团发展,提升原料和初加工产品的质量,形成完整的高附加价值产业链。

目前,邵武依托省财政厅、省林业局下达的竹产业发展专项资金“笋竹精深加工示范县项目”,已建设竹制品精深加工和扩产项目23个。政府项目资金的投入催生了竹加工企业高质量发展的新动力,邵武市竹加工产值从2015年的23.52亿元跃升至2019年的44.49亿元,税收从1928万元增长至6774.23万元,企业出口创汇能力大幅提高并出现了木竹产业融合发展的新趋势。(福建日报记者 郭斌 通讯员 刘建飞 洪悦)

1  2  3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更多>>视频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