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南平频道 > 福建日报看南平 > 正文

邵武:全产业链做“竹”文章

2020-11-06 09:16:01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王俊杰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东南网讯 在邵武竹企,有这样一句话:全球有华人的地方,就有邵武的竹制品。作为全国毛竹利用率最高、竹产业链上下游配套最完善的市(县),邵武市的竹家具、竹餐厨用品、竹勺系列、一次性竹筷、精品竹筷、竹吸管、竹高尔夫球钉、雪糕棒、竹制活性炭等竹制产品应有尽有。

原料:“吃干榨净”

一根竹子能做出哪些东西?在邵武市竹产业协会会长吴裕富眼里,一根竹子可以这样用:竹兜(头上一节)做竹勺,竹中段做竹条压板,尾段做筷子、竹串,锯下来的竹粉还可以做刨花板。

“这都是因为我们在竹产业方面已经形成了产业链。”吴裕富说,“我们的竹加工企业可以根据竹子每一部分的性状进行综合加工利用,把每一根竹子‘吃干榨净’,连下脚料也要叫它变成‘宝贝’。”

吴裕富上世纪90年代就开始在邵武从事竹制品加工经营。“不过当时只是竹产业的原始阶段,山上的竹子除了直接做脚手架,就是手工把中间的部分破成篾片、竹片,编成篾席、土箕、脚手架片,其他都烂在山上,利用率不到40%。”

“我1993年在水北镇办竹制品厂。那时候,竹子头尾都用不上,雇人倒到路边、河里,还被人骂,竹粉要运到田里烧掉,甚至花钱雇车送给周边的企业当锅炉燃料。”和吴裕富一样亲身经历邵武竹产业发展全过程的福建新创立家居用品有限公司总经理叶木才回忆道,“那时候工艺粗,产品单一,规模小,竹制品卖得便宜,工厂赚不到什么钱,一整年的产值也不过几十万元。”

2000年后,城市房地产开发带动了市场,竹加工厂增加了很多,品种也不断丰富。短短两三年内,邵武竹拉丝厂急剧增加至100多家,竹拉丝厂开始把锯下来的毛竹竹兜卖给竹勺加工厂,竹加工产业链开始了初步的上下游配合。2016年后,依托庞大的竹拉丝企业规模,邵武陆续引进并转型了多家以竹下脚料为原料的竹刨花板、活性炭、机制炭、生物质颗粒燃料、竹家居生产企业,彻底扭转了竹下脚料作为“垃圾”处理的现象,“变废为宝”,成为下游企业争抢的原材料,竹粉都可以卖钱了,价格也从每吨80元上涨到300多元。

1  2  3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更多>>视频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