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南平频道 > 教育 > 正文

南平实验小学:不畏时光消逝 记录成长点滴

2020-11-03 11:07:11  来源:闽北日报  责任编辑:郑正华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近日,南平实验小学掀起了电子成长记录袋制作热潮。同学和家长们利用视频、PPT、美篇、电子相册等网络工具,形式多样地展示了同学们的成长轨迹。

为了深化素质教育,培养学生从小学会自我管理、自我评价、自我反思、自我纠正的能力,南平实验小学从2016学年开始倡导学生建立“个人电子成长记录袋”,全面关注学生的成长过程,促进学生个性化的发展。“电子成长记录袋是一种新兴的评价方式,它以教育教学目标为依据,有意识地将学生各科表现、作品、荣誉收集起来,用动态、多样、个性的方式,记录学生成长发展轨迹,反映学生在学习与发展过程中的优势与不足,以及学生在达到目标的过程中付出的努力与进步。”南平实验小学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老师们也可以通过记录袋更加深入地了解学生的特质,从而有针对性地引导学生们反思与改进,激励其健康成长。

据悉,在每年度的家长会上,老师都会与家长们分享孩子精彩的成长瞬间。二年(8)班余诺一的妈妈说:“看到成长记录袋,才发现时间过得如此之快,希望家长们在繁忙的工作之余,能够好好珍惜孩子短暂的童年时光,这些温暖快乐的时光也会形成内心最强大的力量,鼓舞孩子们前行。”六年(5)班熊俪淇的妈妈说:“我已经坚持制作六年了,不时拿出来翻翻,发现竟然有这么多美好的瞬间,我相信这会是孩子长大后的最好的礼物。”不少家长认为,这些电子成长记录袋将成为孩子们成长过程中的一面镜子,孩子们通过它能不断自我判断,自我反思,自我纠正,并提高自我管理能力,促进自我综合素质的全面发展。(黄靓 许雪珍)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更多>>视频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