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南平频道 > 教育 > 正文

亲子公益课堂走进建阳一中

2020-10-29 10:33:28  来源:闽北日报  责任编辑:郑正华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日前,来自建阳区妇女儿童活动中心亲子公益课堂的30多名学员走进建阳一中“建本研究室”,了解建本文化。

在建本非遗传承人吴刚的引导下,学员们亲身体验了楠木粒上的字,了解了清代建阳生产的印书纸——建阳扣、印刷技术的演进过程——雕版印刷和活字印刷。离开展示厅,学员们进入体验馆,看到桌案上摆放着毛笔、纸张、刻刀和一些雕刻工具,学员们兴趣浓厚。在自由体验环节,有的学员在吴刚老师的指导下书写毛笔字;有的仔细品鉴着一幅幅雕版,有的则拿起刻刀体验雕刻……

据介绍,建阳在古代是图书之府、建本之乡,保留下许多的文化遗产。多年前,吴刚老师就开始收集古代建本实物,开发建本产品,2015年“建阳一中建本研究室”成立,2020年建成新研究室,现占地面积近300平方米,以建本为载体开设的校本课程,深受学生欢迎。

本次公益课堂,是由建阳区妇女儿童活动中心、阳光志愿服务中心联合举办,建阳一中提供支持。“通过在妇儿中心课堂教学和在‘建阳一中建本研究室’现场体验教学相结合的方式,让家长和孩子共同感受建本文化的魅力,了解文物保护的意义,增强文化自信,也希望有更多的人能积极参与,为保护和传承中华传统文化尽一份力。”活动主办方相关负责人说。(张莎)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更多>>视频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