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南平频道 > 福建日报看南平 > 正文

一个农业大镇的振兴加速度

2020-10-26 08:30:19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王俊杰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品牌带动打造地理标志产品

塔前镇西洋村村道两旁,排列着南平市跃农绿色蔬菜基地有限公司的数十座白色大棚,棚内生产的上海青、黄秋葵、四季豆、佛手瓜等蔬菜,都是当季主打销售的绿色无公害产品。

据介绍,跃农公司在赤坑村和西洋村一共流转2000余亩土地。“近几年我们严格按照有机、绿色食品标准技术规程组织生产,已经获得有机产品认证、绿色食品认证,被授权使用南平市‘武夷山水’公用品牌。”跃农公司董事长朱正辉介绍。

跃农公司是塔前镇农业发展品牌化的一处缩影。近年来,塔前镇充分利用优势高山平地标准化种植的优势,持续加强绿色农产品的品牌建设。通过主打绿色、生态,推动果蔬种植向高端化、品牌化方向发展,打造了一批带有塔前特色的绿色无公害果蔬和国家地理标志产品。

“我们不仅向市场提供放心果蔬,也助力村集体增收。”陈家官说,如今,西洋村蔬菜种植专业合作社特地将基地建在远离工业污染源与生活区的高山沙壤土上,种植佛手瓜、叶芥菜等15个品种无公害蔬菜,带动周边380户农民共同致富。

家门口就业日子有奔头

走进棚下村欣然花卉种植基地,几位村民正挖沟造渠。“我的爱人身体不好,两个孩子都在本地读书,离得近方便照顾家人。”省定建档立卡贫困户王永杍患有慢性病,以前在外做临时工,工作时间长,收入却不高。在塔前镇党委书记张钻球介绍下,王永杍来到离家只需骑车5分钟的花卉基地工作,每月工作24天左右就能赚取3000多元,不仅稳定维持了生计,还能照顾到家庭,日子一天比一天有奔头。

“产业帮扶是增收之本。我们挖掘乡村价值,在做大产业蛋糕的同时,也不忘把农业产业链的增值收益、就业岗位尽量留给农民。”张钻球说,近年来镇里构建紧密型利益联结机制,发挥生态、区位等优势,在推动“农业+”多业态发展态势的同时,致力于让农户收益在产业融合发展中同步提升。

1  2  3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更多>>视频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