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南平频道 > 福建日报看南平 > 正文

一个农业大镇的振兴加速度

2020-10-26 08:30:19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王俊杰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东南网讯 金秋十月,走进南平市延平区塔前镇,一派热火朝天的收获景象——连片的现代化农业大棚中,成批的蔬菜采摘后装箱运往大型商超;一捆捆花卉包装好后,冷链运至海外;成吨的食用菌送入车间加工……

塔前镇地处延平、三明交界,地理位置偏僻,交通不便,曾是省级老区贫困乡镇。近年来,塔前镇积极探索,从简单的种地养猪升级为包括现代种养业、乡土特色产业、农产品加工流通业、乡村休闲旅游业、乡村新型服务业等多业态齐头并进的大产业格局,农业产业化和现代化水平大幅度提升,成为当地赫赫有名的农业大镇。

因地制宜发展花卉产业

在塔前镇虎山村南平欣然花卉有限公司花卉大棚基地,农户正忙着摘剪多头彩菊并捆扎打包。“这里工作稳定,而且劳动强度不大,收入比种菜要多得多。”村民刘善星2017年就到基地帮工,如今已升任技术主管,一年工资在6万元左右。

“短短几年时间,这家企业打造的‘我要花’品牌就享誉海内外,取得延平区花卉协会会员中产值业绩第一的成绩。”塔前镇镇长陈家官告诉记者,该企业仅在虎山村的花卉示范点面积就达到113亩,平均年产值500多万元。

“基地采用多头菊与百合轮种模式,依托高山高海拔生态优势,一年可以种植一季多头彩菊和一季百合,有20多个品种的百合花和100多个品种的多头彩菊。” 欣然花卉总经理魏光仕说,除了差异化种植外,内外兼修的销售渠道也为企业带来了稳定利润。目前生产的花卉40%出口海外,30%在公司的连锁花店中零售,30%面向北京、上海、广州、香港等地销售,形成了一条稳定的花卉产业链。

在欣然花卉带动下,虎山村近百名村民实现在家门口就业,花农中有30%是生猪退养户。“我们公司每年需要发放300多万元工资,员工人均年纯收入4万多元。”魏光仕说。

1  2  3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更多>>视频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