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南平频道 > 文学艺术 > 正文

武夷岩茶“香清甘活”从何来

2020-10-15 09:13:38  来源:闽北日报  责任编辑:郑正华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香、清、甘、活这四个字使武夷岩茶守身如玉,历尽沏沥而秉性不移;香清甘活是岩茶的气质与灵魂,是对岩韵的品味和诠释。

武夷岩茶成为国饮之宠,究其原因,其生产环境和特殊的制作技艺是关键。至于“岩韵”的感觉,是谁也无法用一两个词说清楚的。话说乾隆皇帝在一个冬夜烹茶时,用了武夷岩茶,结果一饮,皇帝老爷的咽喉居然出了点麻烦。乾隆爷百思不得其解,这武夷岩茶咋啦?喝到喉咙里似乎有一种异物感,不会吧,朕要喝的武夷岩茶,是建州府进贡来的,安检应当没问题。再说谁敢那么大胆,用茶来加害朕?立在乾隆爷身旁的侍茶官,是皇帝的日常起居侍官,对这武夷岩茶的来龙去脉,是作了文书记录的。看到乾隆品了武夷岩茶并非龙颜大悦,而是痛苦地紧皱着眉头,侍茶官心里慌张极了,生怕乾隆爷治罪于他。

谁知,过了一会,乾隆爷喜出望外,急呼侍茶官赶快取纸砚笔墨,要写下品武夷岩茶的感受!乾隆爷挥笔写下《冬夜煎茶》诗题后,其中一句为:“就中武夷品最佳,气味清和兼骨鲠。”原来乾隆爷是在很高兴地评价武夷茶呢,乾隆爷品武夷岩茶时出现的痛苦状,是因为气味不错,清和顺口,而卡在咽喉里的那种感觉,可能就是武夷山人常说的“岩韵”。侍茶官心想,看来乾隆爷也有吃鱼被鱼骨头卡过咽喉的经历,要不,他怎能想到那岩韵一直停留在咽喉道中,吞也吞不进、吐又不舍吐的感受?

武夷茗人认为,乾隆爷对武夷岩茶的评价是“品最佳”,若能再用“香清甘活”置于前,那不就是“香清甘活品最佳”了吗?

那么,“香清甘活”又是从哪里来的呢?我们得从清代学者梁章矩的《归田琐记卷七·品茶》说起。这梁章钜算得上是武夷老茶客,对武夷岩茶上了瘾:“余尝再游武夷,信宿天游观中,每与静参羽士夜谈茶事。静参谓茶有四等,茶品亦有四等。”仔细分析一下,是静参道士对梁章钜说:“茶品有四等……最著者曰花香,其由花香等而上者曰小种而已。山中则以小种为常品,其等而上者曰名种,此山以下所不可多得……又等而上之曰奇种如雪梅、木瓜之类,即山中亦不可多得……此亦必须山中之水,方能发其精英,阅时稍久,而其味亦即消退。三十六峰中,不过数峰有之。各寺观所藏,每种不能满一斤,用极小之锡瓶贮之,装在名种大瓶中间,遇贵客名流到山,始出少许,郑重瀹之……至茶品之四等,一曰香,花香、小种之类皆有之,今之品茶者,以此为无上妙谛矣,不知等而上之,则曰清,香而不清,犹凡品也。再等而上之,则曰甘,清而不甘,则苦茗也,再等而上之,则曰活,甘而不活,亦不过好茶而已,活之一字,需从舌辨之,微乎微矣。然亦必瀹以山中之水,方能悟此消息。此等语,余屡为人述之,皆闻所未闻,且恐陆鸿渐《茶经》未曾梦及此矣。”

1  2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更多>>视频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