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南平频道 > 文学艺术 > 正文

南平廊桥之邵武

2020-10-15 09:13:38  来源:闽北日报  责任编辑:郑正华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济安桥

惠林村是邵武市桂林乡的一个行政村,地处通往本市桂林乡、金坑乡及出省到江西的要道。村里有座木廊桥,叫济安桥。济安桥被当地人称之为“夫妻桥”。

原来,济安桥上的桥龛供奉的是真武将军,两旁立着的是两尊小神,不是龟蛇二将,也非金童玉女,而是世人常说的周公与桃花女。在济安桥, 桃花女没有变,周公却变成了“柳树星”。这“柳树星”的来历鲜为人知。村民们称,传说“柳树星”与“桃花女”两位都不是父母所生, 柳树星是柳树孕育而生, 桃花女是桃花孕育而生。桃花女被彭祖收留养大成人。柳树星在街上摆摊卜卦。彭祖偶尔一日上街,请柳树星为他占一卦,算一算他的阳寿有多少,可卦象显示他寿龄并不很高。他回到家里闷闷不乐, 桃花女问他为何闷闷不乐,他说了原委。桃花女听后哈哈大笑,说:“这有何难?”随即告诉他,某月某日某时,你到某处一座桥上等,到时会有八个仙人路过,他们可以给你增加寿命。到了那天,彭祖按时到那桥上等待,果然先后有八个仙人走过这座桥, 彭祖逐个请他们为他加寿。每个仙人为他加了一百年的阳寿,一共加了八百年,所以彭祖活到了八百多岁。后来,柳树星和桃花女都被真武将军召去,在真武将军面前结成面对面的夫妻。因为真武将军善于镇妖驱邪,被请来当桥神,庇佑一方平安。柳树星和桃花女这一双面对面的夫妻跟随着真武将军一直守护在桥上,所以这桥也就成为人们心目中理想的“夫妻桥”。人们在“七夕”这天到桥上走“夫妻桥”,念“夫妻经”,祈求保佑夫妻和睦,合家平安。(郑运魁/文 南平市文旅局供图)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更多>>视频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