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南平频道 > 县域风采 > 正文

光泽:游历油溪古廊桥 品位独特的乡村文化

2019-03-28 17:38:22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林张清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东南网讯 廊桥,又称篷桥、棚桥、厝桥、凉桥。在光泽县,真实地保留了十多座古色古香的廊桥。其中月牙形状的油溪承安廊桥是名声最大的一座。

承安廊桥位于光泽县城以北十里的鸾凤乡油溪村村口,旁边水口山金锭峰竹木成林,郁郁葱葱,数株上千年的老樟树雄立脚下,如巨伞遮盖在桥的上方。

油溪是人文历史深厚的文化古村,这里地方平阔,土地肥沃,世代居住的大都是傅姓人家。村中的傅氏宗祠、金锭峰庙,还有流传千百年的三角戏、茶灯戏,以及喝擂茶、打糍粑、烤花饼等地域风情让这里吸引众多游人,特别是这座廊桥,为村里增色不少。

油溪廊桥又名承安桥,横跨村口溪水上方。该桥长约50米,呈月牙状扇形,桥下五墩四孔,桥墩条石砌成,墩顶为船形状。每个桥墩上方叠架纵横10层圆木托住桥体。桥体圆木横架结构相连,钉上木板,铺上三合土而成桥面。中间是一溜方形石板,两旁镶上一排排整齐的鹅卵石,与条石卵石地面相似。桥面距桥顶高约4米,上方木架房梁,正中主梁两边旁梁,斜低对称过去。榫头相接,横梁檩条,上铺钢瓦,如天蓬长屋一般。一共18节,每节长2.5米,宽5米,节节相连。下面两旁各为一排廊椅,供人休憩。桥外桥边是1米多高的木制栏杆,一节节过去。栏杆上有做木披,从顶上垂下,遮风挡雨。桥头南面旁为一排石阶上桥,北头有一桥头庙昂然伫立。

该村族谱记载,油溪桥为明朝万历三十二年(1604年)兴建,距今已有400多年历史。相传是傅秀成两兄弟自小父母双亡,靠村里人你家一顿,他家一餐养大。两兄弟后来经商成为富人,他们不忘当年乡亲们的养育之恩,出钱建这座桥来造福村人。400多年来,桥上的木架彭厝几毁,现有的是1944年当地乡民集资,请高手泥木匠人重造,花工累月经年而成,且一直保护下来。桥上木顶主梁记载犹然可见。建筑造型保留明清式房屋建筑风格,呈天蓬状,有房屋功能,为现在少有,很有研考价值。

村子以这条油溪的溪为界,溪北居人,溪南田地,村民外出和下田劳作必须从这廊桥上过溪,回来可坐在桥廊椅上歇息。饭后工余到桥上坐坐,夏日纳凉,冬日聚会,平日晚上摆龙门阵。在桥上办擂茶会,演三角戏和跳茶灯舞,非常热闹。还有这里有“量桥”风俗,“量”就是“走”的意思,是民间信众的“夫妻桥”,人“量”过桥一生才会夫妻和睦。因这廊桥上有天篷遮挡,风雨不扰,冷热不怕,所以村里议事大都到这里,是该村一个公共场所,也是该村一大景观和村民至今引以为豪的建筑奇观。平时许多游人会来这里观赏游玩,坐在这廊桥上,品味前任的桥梁建筑艺术,感受乡村独特的风景和迷人的宁静。(王建成)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更多>>视频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