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南平频道 > 文学艺术 > 正文

光泽油溪 承安廊桥

2019-02-21 09:22:26  来源:闽北日报  责任编辑:林张清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朋友,当您来到闽北光泽县鸾凤乡的油溪村口,迎面一座建筑结构、造型都独具特色的老式木石廊桥会让您眼前一亮,由衷地发出惊叹。这就是著名的承安廊桥,该县古代廊桥文物建筑的一大景观。

油溪,是光泽建县历史上保留时间很长的一个古村落。过去叫油榨,以当地民众榨茶籽油而闻名,所以有此之称。一条长长的大溪从村中穿过,人们沿溪而居,所以又取名油溪。廊桥就建在大溪上,方便人们来往行走,也承载着人们世代向往平安的心愿,所以取名叫油溪承安廊桥。

位于油溪村口的承安廊桥,又称七仙桥、夫妻桥,从南向北横跨溪水上方。桥北联着是村里的水口山金绽峰,山上绿树成荫,山下横接是金绽峰寺庙,一年四季香烟缭绕,给这里增加了一种亦真亦幻的氛围。桥旁数株古樟合抱数围,高大魁伟,虬枝叶茂,如伞遮盖延伸到桥上方。树龄至少都有上千年历史,开村时栽种下的,所以是村里风水的象征,前些年已列入县政府古树名木挂牌保护。

承安廊桥结构质式为石墩木梁桥,长约为50米,桥体呈月牙状扇形。桥下五墩四孔,跨径3.5米,条石砌成墩顶船形状桥墩。每个桥墩上方叠架纵横10层圆木,而托住桥体。桥体为木架结构相连,钉上木板,铺上三合土,中间是一溜方形石板,两旁镶上一排排整齐的鹅卵石而成桥面,与条石卵石地面相似。桥面与桥顶高约4米,廊顶为硬山式,上方如建厝房木架房梁天篷,四柱九檩,正中间主梁两边旁梁斜低对称过去。榫头相接,横梁檩条,上铺钢瓦,如长长桥屋一般。一共18节,如18间廊屋一样。每节长2.5米,宽5米,节节相连。下面两旁各为一排桥廊椅,供人休憩。椅外桥边是一米多高的木制栏杆,一节节过去。栏杆上做有木披,从顶上垂下,遮风挡雨。桥中间设有神龛,供奉水神祖师的塑像。桥头南面旁为一排石阶上桥,北头有一桥头小庙立在那里,里面供奉社公社母和弥勒佛塑像。

据《光泽县志》记载,承安廊桥为明万历三十二年(1604)由当地傅玉秀兄弟捐资而建,距今已有400多年历史,是光泽目前最古老的廊桥。据说傅玉秀兄弟父母早逝,靠左邻右舍拉扯养大。种田做生意发财,于是捐建村口这座廊桥,取名“承安”,以回报乡里乡亲。该桥上的木架篷厝是旧毁后于1944年当地乡民集资,县政府督理,延请高手泥木匠人重造。花工累月经年而成,而且一直保存下来,桥上木顶主梁记载犹然可见。正梁中为八卦图案,上下之间有墨笔书写的原建明朝万历时,代理县长吴希白,代理县务陈翰青,出资傅玉瑾、傅玉秀、傅玉珍造。泥匠师傅高名造,木匠师晏银财、晏恩保、晏致宝造等字样。建筑造型保留清式建筑风格,桥篷按房屋建筑设计,硬山顶,呈天篷状,有房屋功能,而现在少有,很值得考究。数百年来,围绕这座桥的习俗很多。每年农历初一、十五都有人到桥上的神龛前烧香祭祀,人们外出路过这里都要祈求平安。特别是每年农历七月七的“量桥”风俗,这座桥是“三桥”中的夫妻桥,又因为是在农历七月七这天举行,所以有夫妻桥七仙桥之说。县内外有千百人来这里过桥,保佑夫妻和睦,爱情美满,一生平安。当地人在桥上开擂茶会,在桥上表演当地著名的三角戏、茶灯戏。千百年来,承安廊桥承载着村中人的平安,是人们向往平安的精神寄托。

而今,承安廊桥作为油溪村的一道文化景观,纳入乡村旅游发展规划,进行了全面修缮和保护。每天前来观赏游玩的人不断,成为光泽廊桥文化一张亮丽的名片。(王建成 文/摄)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更多>>视频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