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南平频道 > 文学艺术 > 正文

五夫是朱子家礼的“故地”

2020-10-09 09:23:56 张荣丽 来源:闽北日报  责任编辑:郑正华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朱子家礼大多创作于五夫

朱子十分重视儒家仪礼的制定,而制定的过程关键是撰述礼书,而撰述礼书则需要对传统礼书进行研究、考订。承前所述,朱子回忆自述:“及某十七八,方考订得诸家礼”,也就是说,朱子在十七八岁的时候,就已然“考订得诸家礼”,对传统诸家礼书作了研究考订。后来,又在老师胡宪指导下,写成《诸家祭祀考编》专著,这是朱子在五夫完成的第一部礼学专著。此后,朱子毕生致力于家礼的撰述、编辑,几乎从未中断过。经朱子之手,撰述、编辑的礼学著作,包括《仪礼经传通解》《家礼》《仪礼经传图解》《礼记解》《仪礼释宫》《祭仪》《二十家古今祭礼》等,内容十分广泛,覆盖社会生活方方面面。这些礼所包含的内容,既有“中央之礼”,也有“地方之礼”,既有“贵族之礼”,也有“庶民之礼”。但更为突出的是家礼,即庶民之礼,以此为基础,从而逐渐形成庞大的礼学体系,完善了礼制格局,体现了朱子的礼学成就。

朱子家礼实践运用于五夫

五夫民间至今流传着朱子制礼的故事,朱子每制家礼,都在五夫实验,五夫百姓认为可行的,他就坚持;不可行的,他就修改。因而朱子编制的家礼,受到五夫百姓的欢迎,也符合中国庶民的实际。《仪礼经传通解》载,朱子长孙女成婚,朱子亲撰《赵婿亲迎礼大略》云:“婿盛服乘马至女氏之门,下马俟于次。女尊长岀迎婿于门外,揖逊而入,至于厅事……妇拜,婿答拜。婿为妇举头蒙,讫,揖妇坐,婿东,妇西。从者斟酒,婿揖妇同祭酒,举饮。从者置殽,婿揖妇祭殽,食毕。又斟,举饮,馔,不祭。三斟亦如此。此参酌古人合牢之礼。乃撤馔。”孙女成婚,依礼行事。

朱子还亲自当冠礼主宾,给加冠者取字,寄托厚望,《晦翁先生朱文公文集》卷七十五、七十六有数篇为人取字的文章,如《林贯之字序》云:莆田林井伯之子小字转翁,间以谓余,请有以易之。余曰:“日月山川隐疾之外,何适而非名?唯毋曰翁者,以去自尊之嫌,斯可已。”乃请井伯姑仍上字,而字以“贯之”。且告之曰:“车之所以转者,轮也;轮之所以转者,牙之圜也;牙之所以转者,辐之直而辖于毂也;毂之所以转者,内空以贯乎轴,而外能使辐以指牙也。然自毂之外,虽能转物,而未免自转于物,唯轴则承轮载物,以贯夫毂而未尝有所动焉。是以不转于物之可转者,皆唯我之所转而莫能违也。”

史料记载翔实,为我们今天研究朱子家礼提供了有力证据。这些也是朱子撰述家礼,在五夫实践运用的典例。

朱子家礼传承发展于五夫

五夫百姓自觉行礼,并且代代相传,已成风俗。五夫兴贤古街上的民俗博物馆馆长姜贵天,就是朱子家礼的优秀传人。近几年来,他不遗余力地鼓励村民行朱子家礼,每年都举办10多场次的朱子婚礼仪式。南平市朱子文化研究会在五夫进行朱子家礼问卷调查,100位60岁以上的老人中,支持恢复成年礼、婚礼、祭礼的占65%;100位青年中,愿意行成年礼的占46%,愿意行朱子婚礼的占38%,愿意对祖先行祭祀礼的占47%。其中女青年结婚喜欢坐花轿的占86%。中国历史上虽有祠堂,但名称多样,功能不一。朱子在《家礼》“通礼”中,把宗族用于祭祀祖先的公共场所取名“祠堂”,界定其陈设和功能,首创了祠堂制度。因而五夫百姓对祠堂有着深刻的理解和深厚的感情,祠堂建得多、建得好,保存、使用也好。现存规制完整、建筑精美,至今还在很好使用的有刘氏祠堂、连氏祠堂等10多座,让人们看到五夫百姓传承祠堂文化的热度。

朱子婚礼的申遗和演绎

《礼记·昏义》中写道:“昏礼者,将以合二姓之好,上以事宗庙,而下以继后世也,故君子重之”。人类社会的一切人伦道德都是由男女通过婚姻结为夫妇而派生出来的,婚礼乃“礼之本”。2015年以来,南平市文化和旅游局、南平市朱子文化研究会重视对朱子《家礼》的研究挖掘,汲其精华,保留硬核,整理、纂编了朱子四礼:朱子成年礼、朱子敬师礼、朱子婚礼、朱子祭祀礼。在全市城市社区、农村乡镇、传统书院推行四礼,起到了传承和发展的效果。以朱子婚礼为例,朱子在《家礼》中,婚礼,有七个环节,即议婚、纳采、纳币、亲迎、妇见舅姑、庙见、婿见妇之父母。改编后的“朱子婚礼”按照与时俱进,简化简约的原则,编定为新七个环节,即媒妁礼、纳采礼、醮子礼、亲迎礼、敬拜礼、合卺礼、告祖礼,又开发了酒店版、公园版、居家版三个不同场景下的朱子婚礼脚本。获得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朱子婚礼标识(Logo)是国家知识产权局注册商标。创编后的“朱子婚礼”首先在五夫实验,新婚夫妇及其家庭成员很满意。在延平、建阳、政和等多地多次举行朱子婚礼,社会反响良好。事实证明,朱子婚礼仪式庄重、气氛隆重、内涵厚重,是真正体现华夏礼仪的传统婚礼,是新时代的文明风。弘扬礼仪文化、孝道文化的朱子婚礼,对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培育和践行,不无裨益。(张荣丽)

1  2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更多>>视频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