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南平频道 > 县域风采 > 正文

2020朱子敬师礼在浦城三中举行

2020-09-11 10:23:27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肖练冰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东南网讯 9月10日,在庆祝第36个教师节来临之时,由南平市人民政府主办、浦城县人民政府承办的明理崇德,尊师尚学——“朱子故里·理学摇篮”南平市2020朱子敬师礼活动在浦城三中隆重举行,缅怀中华先贤,弘扬尚学之道。

朱熹(1130年—1200年),名熹,字元晦,改字仲晦,谥号“文”,世称朱文公,后人尊称其为“朱子”。朱子一生71岁,在南平市境内生活62年,尤其在武夷山“琴书五十载”。他“致广大,尽精微,综罗百代”,集理学之大成,是我国历史上继孔子之后又一位伟大的思想家、哲学家、教育家,是对中国乃至世界思想文化产生巨大影响的东方圣哲。朱子在书院教育上作出了不朽的贡献,成为中国教育史上的光辉典范。

上午9时,敬师礼活动在雄壮的歌声中拉开序幕。整个活动共分为四个章节,第一节为致鞠躬礼,缅怀中华先贤,即参加活动的学生向中华先贤致三鞠躬礼;第二节为呈教师帖,表达尊师心声,即学生向老师呈帖鞠躬;第三节为行释菜礼,传承文化遗产;第四节为诵经典文,弘扬尚学之道。

据了解,本次活动将富有闽北理学文化的“朱子敬师礼”融入教师节活动中,是弘扬尊师重教美德、传承优秀传统文化的一次洗礼,有利于进一步营造尊师重教氛围,推动教育事业发挥在那,为“打赢教育翻身仗”助力。通过开展朱子敬师礼活动,保护传承朱子文化,把明德崇德与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有机结合起来,有效促进文明校园建设,实现立德树人目标,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刘莉辉)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更多>>视频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