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南平频道 > 福建日报看南平 > 正文

“三招”让垃圾就地利用

2020-10-09 08:51:03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王俊杰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东南网讯 小小垃圾给人类带来大麻烦!

当然,这是在人类尚未意识到自己的过错、责任和垃圾价值之前的感觉。“没发现垃圾的利用价值之前,总觉得它碍眼、闹心,到处都是!”光泽县寨里镇浆源村党支部书记黄世娇说,“发现它的诸多价值后,常会冒出‘太少’的感觉来。”

让世人嗤之以鼻的垃圾,怎么会变得“老想它”了?日前,笔者在全国“无废城市”唯一县级试点光泽县的寨里镇找到了答案。

典型“发酵”,探出利用三条道

桃林村火龙果种植基地。

与别的地方瓜果基地不一样的是,这里的水肥一体化系统多了一个由厨余垃圾变成的肥源。寨里镇武装部部长张旭文说:“厨余湿垃圾找到了利用渠道,标志着全镇生活垃圾源头减量、利用达到了一个最大化水平。”

这一成果,还得从寨里镇培育、普及典型说起。

垃圾因放错了地方,才沦为垃圾。寨里镇党委书记揭水才说,垃圾虽小,但治理的意义重大,事关人类的生存环境和每位百姓的生活质量。要做好却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改习惯要外力、内力联动。外力靠镇村的制度措施,内力靠利益驱动。

有所认识就有所行动。从十几年前的“万人保洁”“清洁家园行动”开始,寨里镇就从行政外力和激发内动力着手,鼓励支持村级和广大群众开动脑筋为垃圾循环利用创新探路。于是先后涌现了山坊村用厨余垃圾变有机肥、浆源村用废弃坛罐建景观和桃林村用垃圾兑换日用品等典型。

值得一提的是,寨里镇对身边的典型,不是停留在开开现场会的层面,而是让典型“发酵”。在典型的基础上举一反三,不断提升垃圾利用、减量和群众参与的“三个最大化”水平。从垃圾换日用品、垃圾变景观、垃圾变有机肥的全镇覆盖,到普及可再生资源回收站建设等,不但使典型墙内开花墙内香,还大放异彩起来。

1  2  3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更多>>视频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