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南平频道 > 专题 > 正文

​南平石油:应对《保障中小企业款项支付条例》实施的风险

2020-09-18 16:05:21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郑正华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东南网讯 今年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全国经济受到了严重影响。作为现代经济体系重要基础的中小企迎来了前所未有的挑战。保障中小企业合法利益,加快资金流转,促进疫情下的经济复苏刻不容缓。在此背景下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经过大量的前期工作,制定了《保障中小企业款项支付条例》(以下简称《条例》),该《条例》自2020年1月1日起施行。

南平石油法律工作人员认真开展学习该《条例》及解读,并对上半年有涉及中小企业货款、工程以及服务等款项的合同进行自查。为防止今后合同签订过程中引发法律风险,南平石油针对于中小企业签订合同经办及相关人员提出以下要求:

一是明确对方是否属于中小企业。虽然该《条例》第三条明确规定了中小企业在签订合同时的告知义务,但南平石油本着大型国企社会使命、责任担当,要求经办人员主动辨别对方是否属于中小企业,并主动告知其权利义务。

二是真审查合同条款。在法律法规及该《条例》规定的要求合理约定付款期限、方式、条件和违约责任,约定明确的逾期利息计算方式。采购货物、工程、服务,应当按照行业规范、交易习惯或者双方一贯以来的合作方式合理约定付款期限。保证金的设立形式和收取方式不得超出本例定。同时要求加强各方法律工作人员强化合同的审核,严格把关合同条款。

三是强化审批付款流程。与中小企业签订的合同要求各方严格把控条款的同时,加快审批流程。以上合同款项进行支付环节后,要求财务部门优先进行审批,确保款项及时到账,缓解中小企业资金压力。为避免逾期支付中小企业款项导致影响企业年度征信,南平石油要求专人负责制,由合同经办人员负责跟踪各个环节的审批和人支付流程。(包秀美)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更多>>视频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