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南平频道 > 县域风采 > 松溪 > 正文

鹰厦线上的铁血赞歌

2020-09-17 17:42:26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王俊杰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松溪县退役军人事务局工作人员慰问廖美情老人 叶国豪/摄

东南网讯 鹰厦铁路,在福建铁路发展史上具有极其重要的意义。它不仅作为福建铁路的开端,改变了福建丘陵地带交通不便的历史,同时也拉开了福建大规模经济建设的序幕。今天,就让我们一同走近铁路鹰厦铁路的参建者们,了解那段鲜为人知的峥嵘岁月。

“嘿吼嘿……嘿吼嘿……”,面对着笔者的好奇,艾世荣老人爽快地演示起了当年在修建鹰厦铁路时,与战友一同打风枪、喊号子的情景。如今已是86岁高龄的他,在65年前,作为松溪265名铁道兵新兵之一,参与了鹰厦铁路的修建。

“当时我是在光泽与江西交界处进行铁路的修建,主要是负责炸炮,有时也会帮忙打风枪……”由于听力下降的缘故,艾世荣需要靠着老伴的传达才能和我们交流,但在谈到修建铁路的往事时,他却有着说不完的话。

1955年春季,鹰厦铁路全线开工,铁道兵一共投入8个师、1个独立团。同时,闽赣两省还号召了20余万军民参与鹰厦铁路的建设。

北起江西鹰潭,南至福建厦门,横贯闽赣两省的鹰厦铁路,对于当时的铁道兵来说,虽然之前有过成功建设成渝铁路的经验,但是想要在素有“八山一水一分田”之称的福建建起这个“超级工程”,也绝非易事。

家住渭田镇项溪村的廖美情,与艾世荣同是松溪最早参与修建鹰厦铁路的铁道兵之一。回想起去参军的情景,他仍是记忆犹新,“我去当兵的时候,松溪还没有公路,只能和老乡们一起坐着打鱼的小木船,去参军报到。”

1  2  3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更多>>视频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