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南平频道 > 南平新闻 > 正文

打好“三张牌” 吹响回归经济“集结号”

2020-09-16 08:59:52  来源:闽北日报  责任编辑:王俊杰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核心提示 近年来,福建南平通过打好“招商、创新、服务”三张牌,实施“六个一”工程(建立一个乡贤数据库、举办一场“回归论坛”、成立一个工作专班、落地一批回归项目、打造一个回归平台、表扬一批回归之星),吸引人才回归、智力回归、总部回归、资本回归、项目回归,形成了回归经济的巨大磁场,越来越多闽北乡贤回归创业。

在南平市政和县同心经济开发区,福建萧师傅厨业有限公司2019年回归政和,11月开始试生产,今年2月份复工复产,6月份产值达300多万元。在铁城邵武,乡贤黄勇军举家迁回大竹镇洋坑村,通过探索互联网+生态农业+休闲旅游模式,打造了大竹“樱之云”生态休闲农业观光园和大埠岗“天苗樱花园”,昔日寂静乡村已成为邵武全域旅游的网红“打卡地”……从城市到农村,从车间到田间,都能看到回归乡贤的身影,他们让城市变得更有魅力,让农村更有潜力,让园区更有活力。

打好“招商牌”,外引内联,主动出击

“南平是一块不可多得的绿色宝地、文化高地、旅游胜地、交通要地和创业福地,后发优势突显,发展潜力巨大。热忱欢迎企业家们常回家看看、多回归投资,引领带动珠三角和粤港澳更多乡贤回归创业发展,为新南平建设增添新动力。”在今年举办的南平市(深圳)招商推介项目对接会上,南平市委书记袁毅向企业家、客商代表和闽北乡贤介绍了南平绿色发展情况,并向大家发出了热情的邀约。

“我们将一如既往把‘回归经济’作为一项重要工作来抓,大力支持异地商会建设,给予回归创业者最好服务、最强保障,让各位乡亲回乡有地位、创业有平台、互通有渠道、发展有前景。”9月7日,南平市在厦门召开回归经济座谈会,代市长袁超洪也做出郑重承诺。

据统计,南平市在外创业打拼的人员有60多万,目前全市异地商会74家,会员企业1.6万家。市委、市政府把回归经济作为闽北高质量发展的“新引擎”。按照“一牵头领导、一负责单位、一工作专班、一推进机制、一实施方案”的工作要求,成立以市长为组长、统战部长和分管副市长为副组长的工作领导小组,设立“回归办”,增核1个行政编制并从市工商联抽调1位干部集中到“回归办”办公,落实办公经费,明确由市委统战部、市工商联、市商务局共同牵头负责抓好回归经济工作。

1  2  3  4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更多>>视频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