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南平频道 > 县域风采 > 松溪 > 正文

松溪:引凤还巢 回归经济激发发展新活力

2020-08-17 18:04:47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王俊杰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东南网讯 近年来,松溪县紧盯四大经济,坚持“一把手”招商,坚定不移抓好松溪籍企业家回归,围绕项目、资本、总部、平台、人才、科技、理念等高端要素的回归和集聚,突出产业招商主战场,加强经济开发区、特色小镇等平台建设,形成回归经济的巨大磁场。一个个回归项目引进,让松溪焕发新的生机,步入新的发展轨道,也为城市转型升级注入了鲜活的力量。

为了进一步鼓励松溪籍企业家反哺家乡投资兴业,助推“回归经济”取得新成效,松溪县委书记黄美萍、县长苏建旗等主要领导多次赴泉州、福州、浙江、广东等地现场招商,举办招商项目推介会,走访看望乡贤,以血缘地缘为基础,以亲情乡情为纽带,与乡贤们深入洽谈,围绕产业发展、招商引资载体、营商环境及松溪优势资源等进行精准推介。此外,松溪县委统战部、县工商联等部门还选派各地的商会党建指导员作为“回归专员”,充分发挥商会组织联系广泛、信息灵通的优势,沟通对接乡贤,加快引进一批新企业、新项目。

根据“回归经济”工作总体部署,松溪县整合各项资源,集聚三大要素(土地、资本、劳动力),加快平台建设,努力为松溪籍企业家返乡创业创造空间、提供舞台。县委、县政府成立“回归经济”工作领导小组,由县委副书记、县长苏建旗兼任组长,9个乡镇(街道)、17个相关部门的“一把手”为成员,在县招商局设立办事机构,明确工作责任,建立工作机制,定期召开项目推进会,协调解决返乡创业工作中的困难和问题。同时,还依托现有6个异地商会,1293家会员企业,将57名在外的松溪籍党政机关领导、专家学者及309名异地商会会长、副会长、优秀企业家信息登记入库,实行动态管理,节假日期间,集中组织返乡乡贤参观家乡发展成就,考察家乡兴业环境,寻找投资创业空间。此外,还依托县委组织部(县人才办)、县人社局,举办“春风行动”大型人力资源招聘会,招贤纳士、引才留才;对返乡就业创业的人员开展教育培训和相关技能培训,提升回乡创业人员整体素质;实施人才公寓政策,进一步优化人才发展环境,完善人才住房保障制度,为松溪县“回归经济”建设提供人才支撑。

“燕回巢,叶归根”。近年来,松溪县形成了“回归经济”的巨大磁场,越来越多乡贤回归创业。

“作为一名深深眷恋着故土的松溪籍企业家,在松溪县领导的感召下,紧紧抓住南平大力发展‘回归经济’的有利机遇,想带着资金、技术、项目返乡创业,为家乡的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添砖加瓦”。龙煌珠宝有限公司董事长、广东福建松溪商会常务副会长蔡飞动情地说。2020年,蔡飞在松溪计划投资1.6亿元,新建一条旅游工艺品生产线,打造一个年产100万件旅游工艺品生产线建设项目。

目前,松溪县已促成开工建设回归经济项目10个,总投资8.35亿元。(陈辉 江波)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更多>>视频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