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南平频道 > 县域风采 > 正文

光泽百石村厨余垃圾无害化处理率达100%

2020-08-31 08:54:29  来源:闽北日报  责任编辑:肖练冰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将厨余垃圾送到沤肥池,经过1个月的发酵,餐余垃圾变身有机肥,可以循环供村民浇灌农作物……当前,光泽县大部分农村地区还处于垃圾分类推行的初步阶段,而距离县城24公里的百石村却走在了前面,厨余垃圾无害化处理率达100%。

百石村村民居住分散,弱残贫困老人偏多,村里推行生活垃圾分类减量工作面临“三大难”,垃圾分类设施缺乏;村民居住分散,难于管理;分类意识薄弱,响应不积极。

针对这些问题,百石村逐个击破,“首先我们争取到了县集中沤肥池建设的项目,沤肥池建好后,村里用有限的村财挤出专款为每个村民小组聘请保洁员,为每户购买厨余垃圾桶,这样,村里垃圾分类设施就基本齐全了。”百石村党支部书记高文华说,同时,村里制定了保洁员奖惩措施,由保洁员督促农户进行分类,村两委随时抽查,对做得好的予以奖励,不好的予以通报。

从2019年开始,百石村还通过完善“村规民约”、“爱心超市”、制定《百石村垃圾分类处置实施方案》进一步推进垃圾分类,实现厨余垃圾无害化处理率达100%。

厨余垃圾有了出路,但村民日常生活中的垃圾又该怎样处置?

在百石村各个角落,随处可见一种造型独特的垃圾收集点:一个个绿色啤酒瓶填充进钢丝网笼搭就的格子里,砌成一个2米高的三面体,标有“干垃圾”、“有害垃圾”的垃圾桶安置在里面。“有一天,我看见垃圾桶里有废弃的玻璃瓶,破碎的玻璃片很可能会伤了保洁员的手,那个时候我便想,如何能将这些垃圾变废为宝?”高文华说:“受到浆源村用废弃的空酒瓶代替砖块砌花坛的启发,我们村将空酒瓶纳入到爱心超市兑换项目中去,每个值0.1积分,村民可以用积分兑换日用品。而村民收集的空酒瓶成为了建设垃圾回收站及村落小景观的点缀原料,还实现了资源回收利用。”

据了解,百石村共建设此类垃圾收集点3个,每个利用废酒瓶约2000个,填充钢丝网笼20平方米,用料成本仅1000元,不仅美观,还省工。(翁明 黄炜莉)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更多>>视频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