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南平频道 > 南平新闻 > 正文

产业发展有特色 扶贫成效更出色

2020-08-14 08:48:28  来源:闽北日报  责任编辑:王俊杰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今年4月,政和县顺利实现省级扶贫开发重点县脱贫“摘帽”,1794户6458名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全部脱贫,40个贫困村全部退出。13日,省政府新闻办举办福建省“决胜全面小康 决战脱贫攻坚”主题新闻发布会第五场——政和专场。

立足于真扶贫、扶真贫、真脱贫,政和县创新落实“机关联乡村、党建促振兴”机制,总结提升科特派制度,树立扶贫开发“一线用人”导向,以滴水穿石的决心和与时俱进的韧劲,推进实现建档立卡贫困人口“两不愁三保障”。2020年4月25日,省委办、省政府办发布公告,明确政和与明溪、宁化、连城、周宁、柘荣等县均达到脱贫退出条件,退出省级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至此,福建23个省级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全部“摘帽”,我省扶贫开发取得阶段性成效。

政和县突出特色,优化产业结构,在产业扶贫上下功夫。高质量建设省级山海协作共建产业园——同心经济开发区,实施产业扶贫示范带动工程;依托中国白茶城项目,打造中国驰名商标——政和白茶品牌;高位嫁接竹产业,高质量举办竹产品设计大赛、订货会,延伸拓展竹产业链条;大力发展高山蔬菜、莲子等设施农业,引进省供销集团,建立高山蔬菜冷链仓储中心;聚焦新业态新模式,聚力打造“政和我意”农村电商品牌,建成闽北最大电商创业园,形成“电商一条街”……

为巩固脱贫攻坚成果,政和县深化实施村集体经济发展“破五争十”三年计划,因地制宜发展“一乡一业”“一村一品”,每年统筹600万元帮助12个试点村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项目,县财政还设立扶贫基金,带动经济薄弱村和贫困户发展项目。严格落实“四个不摘”要求,实现兜底增收入,脱贫不返贫,确保脱贫攻坚质量高、成色足。

发布会上,政和县委书记黄爱华介绍了政和县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工作情况。政和县农业农村局副局长、扶贫办副主任陈必兴,东山村党支部第一书记陈源钦,念山村党支部第一书记魏静,洋屯村村民许仁寿,新康村村民范庄俊等5位干部群众代表还与大家分享了来自基层的脱贫攻坚故事。 (林奥)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更多>>视频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