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南平频道 > 县域风采 > 光泽 > 正文

光泽县司前乡:修复云际关遗址

2020-08-13 17:51:09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王俊杰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东南网讯 8月11日,在司前乡云际关遗址修建工地上,10余位技工师傅正在铺设过道路面、挖除空地上的杂草、树根。

“云际关”位于距村庄3000米处的云际岭垭口,为光泽“九关十三隘”之一关,始建于五代(公元907年~公元979年)。宋朝后,云际关多次毁于战火,明弘治14年(1501)重建。关之四周,深坑危堑,林木周密,道路崎岖,地势峥嵘,山奇水秀,挺拔雄伟,其胜景堪称光泽诸关隘之首。关内有300余平方米的平地,关口建有关门,分前后两重,两重门内的空地建有住宿、膳食、仓库等设施,供守关将士日常使用。关口前门(朝江西省一面)上嵌有一块长约160厘米、宽约80厘米、厚约10厘米的石碑,上书“云际关”三个大字,保存完好。20世纪70年代初,关门及城墙被毁,现仅存遗址。

为了保护历史,保护千年古关隘遗址,司前乡党委、政府经研究决定,拨出专款,于2020年6月聘请技术人员进行抢救性修复,第一期工程主要针对前后关门两侧濒临倒塌的石墙进行修补充实;前后关门之间的过道重新铺设;从山脚到关口约3000余米古道按原貌进行修整补齐。(田裕铄)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更多>>视频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