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 南平频道 > 县域风采 > 建瓯 > 正文
福建建瓯:北苑御焙遗址——我国最早的官办茶叶衙署遗址

2020-05-02 00:18:45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陈艳    我来说两句
    

建瓯北苑御焙遗址  吴震/摄


东南网讯 北苑御焙遗址位于福建省南平建瓯市东峰镇裴桥村焙前自然村周三十里范围。今建瓯东峰镇附近的凤山(古代称凤凰山)一带,方圆十五里范围是北苑茶园遗址所在。上世纪80年代初期,凤山南面焙前村林垅山坡上的凿字岩石刻被发现。建瓯市博物馆之后在石刻附近进行考古调查,确认了凿字岩石刻为北宋庆历年转运使柯适所书北苑茶事题记。福建省博物馆于1995年1月和11至12月间对北苑遗址进行了重点发掘。2006年5月该遗址被国务院核定为第六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建瓯北苑御焙遗址  吴震/摄

在遗址区域内,发现有砖、石构建筑墙基、台基、挡土基、院落、天井、道路、水井、水沟、水池和陶水管道、砖土灶、灰坑等。其中建筑遗址共发现八处,多为砖构台基或墙基,天井、院落,屋内均为铺方砖地面。发现道路共六条,有土构、砖构、石构三种。水井一口,当地农民称 “龙井”。水沟九条,水池六座,灶发现四座,灰坑六座。发掘显示,这里为目前国内发现的最早的官办茶叶衙署遗址。

建瓯北苑御焙遗址  吴震/摄

在遗址西南林垅山谷中,上世纪八十年代初发现一块茶事摩崖石刻,其东北距焙前村约1.5千米。石刻内容与北苑有密切关系,竖刻从右至左,全文8行,每行10字,共80字。全文为:“建州东凤凰山阙植宜茶惟北苑太平兴国初始为御焙岁贡龙凤上东东宫西幽湖南新会北溪属三十二焙有署暨亭榭中曰御茶堂后坎泉廿宗之曰龙凤池庆历戊子仲春朔柯适记”。

建瓯北苑御焙遗址内的石刻  吴震/摄

在这块岩石的右侧面,还有阴刻隶书石刻文字一处,为宋代嘉定年间游人到此“摩崖赋诗”而刻。由于字迹凿刻较浅,长期风化,多数字迹已不可辨认。

北苑风光 吴震/摄

建安北苑茶园,在中国茶史上有近四百年的辉煌历史。宋代王存《元丰九域志》载建州“土贡龙凤茶四百一十公斤,建安北苑一茶焙,……有茶山”。宋微宗《大观茶论》:“本朝之兴,岁修建溪之贡,龙团凤饼,名冠天下”。据宋以来各类文献记载,五代至元时期,福建贡茶以北苑为主。建安于太平兴初列为御焙,是当时三十二焙之首。《福建通志》卷三十一北苑茶条文说“在府城东吉苑里凤凰山麓。北苑者,其地宜茶,凡三十里,唐邑人张廷晖居之。张廷晖仕闽为閤门使,龙启中悉以其地输官,由是有北苑之名。北苑茶为天下第一,官私之焙凡千三百三十余所。苑中有宋漕司行(后经兵燹)。有御泉亭,造茶时取水于此。亭之前有红云岛……”有关北苑的文献记载不胜枚举。而北苑御焙遗址的发现,为中国古代璀璨的茶史文化提供了有力的证明,为今后深入开展中国茶史、茶文化的研究提供了重要的实物研究。(文/魏朝翔  图/吴 震)

北苑御焙遗址所在地 吴震/摄

相关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