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南平频道 > 县域风采 > 建瓯 > 正文

建瓯市立医院:突破医疗技术壁垒 不断开创高质量发展新局面

2020-08-06 17:58:23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王俊杰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此前胸痛中心的心脏支架手术,是医院的一项短板,都是请其他医院的专家来做。今年2月、3月期间,医院已经自主完成了20多例心脏支架手术。另外,卒中中心脑血栓的溶栓和取栓介入手术,现在也可以独立开展。今年以来,医院就独立救治31位脑血管介入患者,并且手术都很成功。针对这两项新技术的开展,医院组建了由神经内科、神经外科及心内科专家组成的团队,为其开展保驾护航。心内科团队1月至7月共独立完成介入手术99台,其中冠状动脉球囊扩张和支架植入39台,永久起搏器植入手术2台,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益,让患者足不出县即可享受优质、专业的医疗服务。

为了提高危重新生儿救治能力,今年5月,建瓯市立医院投入190万余元,引进了一套危重新生儿转运系统。黄荣彬介绍,该系统集电动担架、转运平台、呼吸机、暖箱、监护仪、湿化器等设备于一身,素有“移动新生儿重症监护病房”之称。目前这套系统是闽北地区设备最齐全、功能最先进的转运系统。

再出发 提升传染病救治能力

这次疫情来得很突然,国家从上到下的反应能力及应急处置能力都非常强。这次疫情实际上也暴露了一些问题。比如,传染病病房、负压病房的设置不足,基层医疗机构的核酸检测能力不足等等。

“好在,我们提前一两天紧急采购了一批防护物资,要是再晚一两天,市场上就真的采购不到了。”建瓯市立医院能够快速对传染病做出反应,并及时采取有效应对措施,这跟此前医院经历过禽流感及手足口病暴发的洗礼,具备了对抗传染病的丰富经验不无关系。

今年2月,医院第一时间建设了4间负压病房。5月初,医院核酸检测实验室建成投入使用,成为南平市最早建设核酸实验室、最早开展核酸检测的县级医院。如今,核酸检测能力日均约250人左右,应急情况下,可达到500人左右。如果在特别紧急的情况下,可以达到日均800人左右的检测数量。

创新驱动,蝶变图强。黄荣彬表示,下一步,在提升传染病应对及救治能力方面,医院要加强对传染病房的改造。今年10月,院区内将启用一座新内科大楼,届时将另外一栋4层大楼改造成感染性疾病病房。同时,在现有的基础上新建一批负压病房,进一步提高传染病患者的收治及救治能力。(魏剑生 叶秋艳)

1  2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更多>>视频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