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南平频道 > 县域风采 > 建瓯 > 正文

建瓯市立医院:突破医疗技术壁垒 不断开创高质量发展新局面

2020-08-06 17:58:23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王俊杰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东南网讯 建瓯市立医院是一家有130多年历史的老医院。该院的前身为英国教会开办的一个诊所,经过数代医学人的努力发展至今成为一个学科门类齐全,开放床位820张,拥有高级职称138人的福建省首批二级甲等医院,承担着辖区内约55.5万人的疾病诊疗和健康管理工作。在此次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以建瓯市立医院为龙头的医共体单位发挥了不可替代的作用。

走前头 首个县级核酸检测实验室建成

为积极响应抗击疫情的号召,建瓯市立医院先后派出3名医护人员支援湖北。根据疫情防控需要,该医院先后引进了负压救护车,建设负压病房,建成了闽北首个县级核酸检测实验室,疫情防控和救治能力得到进一步提升。

这得益于建瓯市医共体项目的早期开展。2017年10月,建瓯市委、市政府就制定了有关推进医疗联合体建设的实施方案,提出以建瓯市立医院作为龙头,整合市直三家医院及14家乡镇卫生院、2家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构成医共体,并挂牌成立建瓯市总医院及各分院。

疫情发生后,总医院第一时间制定了《建瓯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预案》,成立了全市的防控救治专家队伍及医疗救治团队。建瓯市立医院作为总医院主体院区,充分发挥医共体龙头作用,根据国家先后发布的七版新冠肺炎诊疗方案,采取了集中培训与线上培训相结合的方式,实时对医共体内的所有医务人员进行统一培训。

从大年二十八开始,医院就全力投入抗疫工作中。截至5月底,医院共发现确诊病例2例,并及时将患者转诊至上级定点医院救治。早期武汉返乡人员约2000人,医院共收治了70多名返乡发热患者。“我们的反应速度很快,2例确诊病例患者发现后第一时间得到及时诊断治疗。”建瓯市总医院院长黄荣彬坦言,最成功的是,由于建瓯市委、市政府进行网格化的精细管理,对湖北返乡人员隔离措施得当,这2位患者的家人都没有被感染。没有本地新增病例,这说明建瓯市的疫情防控措施有力,精准到位。

攻技术 大刀阔斧的“变革”

如何增强县级医院的人才吸引力?如何进一步提升县级医院诊疗能力?如何实现患者“大病不出县”的目标?在建瓯市立医院管理层看来,那就是必须解决县域内百姓的常见病、多发病及常见疑难危重症的诊治工作。

2019年,总院区创新人才培养机制,单独拿出10万元,设立了一个特殊的奖项——“新技术新项目成果奖”,用来鼓励中青年医务人员,勇于开拓新技术、开展新项目。这个新项目的开展,能够把省内外一些成熟的、经济效益与社会效益兼顾的、能够切实提升县域医疗能力的新技术新项目引进来,也能更好地激发医生们钻研技术、勇于开拓的精神。

1  2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更多>>视频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