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南平频道 > 专题 > 2020 > 2020南平市两山论坛活动 > 媒体聚焦 > 正文

生态闽北,这片绿永不褪色——南平市生态文明治理的现代启示

2020-08-05 09:44:48   陈仲庶 吕春荣   来源:人民网-福建频道   责任编辑:郑正华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八月闽北,山苍水盛。浦城十里莲塘,碧叶千顷;顺昌“森林生态银行”,林深树茂;延平巨口的明清古厝、武夷五夫的舍仓民宿,迎来又一拨游客;清澈丰沛的溪流,从武夷,奔往建阳,徜徉顺昌,畅游延平,连接成闽北靓丽的风景线。

南平地处闽江源,最大特色是绿色,最具竞争优势是生态。

今年是“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提出的第15周年,这些年来,南平市持续用力、立足“两山”。近几年,又将“两山”的支撑点,放在产业,选准与生态资源相得益彰的现代绿色农业、旅游、健康养生、生物等七大产业,重点培育和发展,为全国生态资源富集后发地区践行“两山”理念提供了示范。

8月2日,南平市举办“两山”理论实践与创新高峰论坛。来自全国的部分院士、专家学者,聚首南平,发布《南平市生态文明治理现代化探索研究报告》,总结推介绿色发展的南平实践和经验,为“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这一时代命题,提供了生动的地方样本。

守绿护绿,激活生态大循环

《大美止马》,摄于南平光泽县。傅心云摄

南平处于闽江源头,是福建的生态屏障,“生态兴文明兴,生态衰文明衰。”生态文明理念,已成为南平市的行动纲领。最强力的,是治理污染,三项行动多年前就打出名气和成效,一是打造清新水域,二是保卫洁净蓝天,三是培育清洁土壤。特别是2017年借力中央环保督察,从解决历史遗留的畜禽养殖污染突出问题入手,强力整治了一批生态环境突出问题。

同时,完善制度机制,把生态建设作为一项硬指标。在南平,领导干部有生态环境损害责任终身追究,还有乡镇领导干部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都已形成机制。

此外,强化生态立法。近两年,南平颁布实施了《河岸生态地保护规定》《城市绿地管理办法》《饮用水水源保护办法》等多部地方法规,以法治良序保障良好生态。

南平市的生态文明理念体现在政府行为,也深深融入社会各行各业。

2017年,南平市高标准编制高标准制定了《绿色发展行动纲要》《七大产业发展规划》和配套支持政策,并通过了由中国工程院组织的咨询论证,构建绿色产业发展的“四梁八柱”,绘制点绿成金的“施工图”。作为典型的生态资源富集后发地区,南平市经过多年积累,走出一条可复制推广的、将生态资源优势转化为经济发展优势的南平路径。

这条路径,选准做优与自身生态资源相得益彰的七大绿色产业,现代绿色农业、旅游、健康养生、生物、数字信息、先进制造、文化创意等产业加快集聚发展,372项、总投资1127亿元的重点支撑项目加快推进,生态产业化、产业生态化逐步成为现实。

同时,关停矿产企业26家、小木材企业480多家,否决了近100个不符合要求的建设项目。2017年以来,在全省党政领导干部生态环境保护目标责任书综合考评中,南平市连续三年被评为优秀等级,生态环境质量持续保持全国全省前列。

守绿护绿,发展与生态资源相得益彰的产业,生态资源反过来大大推动产业发展,让闽北的生态与产业循环互补,发展相得益彰。

1  2  3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更多>>视频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