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南平频道 > 头条 > 正文

生态审计,为闽北绿色发展护航

2020-07-28 09:02:46  来源:闽北日报  责任编辑:王俊杰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开展领导干部自然资源资产离任(任中)审计项目16个;

南平市构建生态审计“六大体系”助力绿色发展案例入选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主管、中国经济体制改革研究会主办的《改革内参》;

南平数字化生态审计案例入选国家审计署《资源环境大数据审计案例选编》;

国家审计署宣传中心采访拍摄南平生态审计助力绿色发展案例;

光泽县“自然资源可视化平台在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中的应用”案例拟被审计署表彰为审计工作中创新应用优秀案例一等奖;

……

翻阅南平市审计局2020年的工作日志,生态审计的工作成绩依然亮眼。

自然资源资产审计也称生态审计,简单地说就是给领导干部算自然资源与生态环保账,同经济责任审计一样,成为服务干部监督管理的重要手段。

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要像对待生命一样对待生态环境。生态账是一本绝不能透支的账,必须从决策上保持对生态环境的敬畏,确保人民群众享有更多更美的碧水蓝天。

南平,早已开始探索。

2002年4月,时任福建省长的习近平深入南平调研时,就要求南平“要发挥比较优势,把生态优势、资源优势转化为经济优势、产业优势”。

2013年,为贯彻绿色发展战略,南平市审计局有意识地将自然资源资产和生态环保相关内容纳入部分乡镇党政主官的经济责任审计范围。

2014年,南平市审计局对统一组织的10个乡镇主要领导经济责任审计项目着重安排自然资源资产审计相关内容,尝试有关领导干部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重点事项。

2015年11月以来,南平市开展了一系列领导干部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试点项目,并在全省率先开展乡镇领导干部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试点。2017年2月,该试点工作在全市全面铺开。

“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作为一项处于试点阶段的制度创新和政策创新,没有成熟的模式可学可用,需要在实践中摸索。”南平市审计局负责人坦言。

在生态审计试点过程中,为确保生态审计事项、流程设计的可操作性和审计结果的科学性、权威性等,南平市审计局开展“千百十工程”,打破市县审计机关以及业务科室界限,集中全市审计机关业务骨干,采取“行业审计”的组合模式,组建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队伍,并建立“审计组+课题组”机制,培养专业审计能手,促进解决审计组面临的审计难点。

与此同时,南平市审计局坚持党建引领,建立了“审计组+临时党支部”制度,实现了党建与审计业务的深度融合,发挥了“党员突击队”的作用。

经过不断尝试、摸索、创新、完善,南平市总结出了乡镇领导干部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五围绕五突出”方法,并在全省推广实施;省内外的审计部门到南平学习交流,南平市审计局受邀参加《全国领导干部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重点事项操作指引》编写,5篇实践成果被《中国审计》刊登推广;组织开展的光泽县试点被审计署列为改革“抓得好、抓得实、抓出成效”的全国2-3个县级典型。

2018年起,领导干部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由试点阶段进入全面推开阶段,标志着这项全新的、经常性的审计制度正式建立。南平也进一步深化拓展领导干部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工作,将审计对象拓展至国土等自然资源资产管理部门。当年10月,国家审计署在北京举办全国审计机关领导干部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研讨会暨“领导干部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助力绿色发展”高端论坛,南平生态审计工作在会上受到表彰,并与参会代表进行经验交流。

“以往离任审计集中于经济审计,很少涉及自然资源资产审计的内容。现在,国家明确提出了领导干部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并写入审计部门的工作职责中,形成自上而下的压力,把追求更好的生态环境写入每位领导干部的政绩观中,督促他们重视生态文明建设。”南平市审计局负责人介绍,南平制定出台了《南平市党政领导干部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实施意见(试行)》等,将问效、问绩、问责贯穿于领导干部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始终,凭绿水青山“颜值”给领导干部打分。

2019年5月,南平数字化审计助力绿色发展项目参加第二届数字中国建设峰会成果展览会;7月,应外交部和福建省政府向全球推介福建活动需要,福建电视台以“牢记习近平总书记重托、奋力谱写新福建建设新篇章”为题在“福建卫视新闻”报道南平生态审计成效;9月至10月,受国家审计署邀请,三次派员为全国审计机关介绍生态审计“南平做法”;11月,福建省委改革办《福建改革财经情况(经验交流版)》专题刊发了南平市创新生态审计“六大体系”,助力绿色发展的经验做法。

南平最大的特色是绿色,最具竞争力的优势是生态。生态审计,切实把生态“颜值”写进领导干部的政绩中,为闽北绿色发展护航。(卢国华 王超)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更多>>视频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