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南平频道 > 专题 > 2020 > 2020南平市两山论坛活动 > 媒体聚焦 > 正文

数十专家聚南平:绿水青山是闽北最具竞争力的比较优势

2020-08-02 19:48:01      来源:中国新闻网   责任编辑:陈艳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中新网福建南平8月2日电(记者 徐德金 张丽君)“两山”理论实践与创新高峰论坛2日在福建南平市举行。著名学者林毅夫称:绿水青山是南平的比较优势,有条件变成竞争优势。

“两山”即“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国家发展研究院名誉院长林毅夫以视频连线方式作了主旨演讲。他分析了南平所具备的比较优势和中国宏观经济发展走向,认为今年包括南平在内的经济向好局面依然未变。他说,“在迈向高质量发展过程中,绿水青山就会变成金山银山。”

来自中国工程院、中国科学院、中央党校、中国环境科学研究院、北京大学、清华大学、山东大学以及国家有关部委、行业协会等机构的专家学者、业界人士逾200人与会。论坛发布了《南平市生态文明治理现代化研究报告》和《水美城市建设规划编制导则》。

北京大学城市与区域管理系主任、政府管理学院教授薛领认为,绿水青山是最重要的地方品质,不仅是生产要素也是生活要素,与当地人文相结合,将形成生活美学。

福建农林大学海峡乡村建设学院、新农村发展研究院教授温铁军认为,“水美经济”的消费者是中等收入人群,它具有定制化、个性化的消费模式,一般消费的概念无法面对大武夷的“水美经济”。生态资源与“下乡”的城市中产阶层对接以后,乡村治理、管理方式也将相应发生变化。

武夷品牌、生态银行、水美经济是南平市基于“两山”理论的三大创新。南平市森林覆盖率78.85%,境内大小河流700多条,在全国首创“水美城市”“水美经济”建设,着力以水补山,以水带山,推进全域水美。清华大学黄河研究中心主任、水利水电工程系教授张红武称:南平市以水为本,在水资源利用、水环境保护等方面将大有可为,水美必将造福全体百姓。(完)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更多>>视频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