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南平频道 > 头条 > 正文

福建南平:翻越“两山”路上“三道梁”

2020-07-19 08:53:14  来源:瞭望新闻周刊  责任编辑:王俊杰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武夷品牌”建设,为“两山”转化赋能,让生态产品内涵增值。南平市有很多特色优质产品,但缺少有影响力的品牌,面临“酒香还怕巷子深”的窘境。2018年起,南平市立足武夷山“双世遗”品牌优势,按照“统一质量标准、统一检验检测、统一公用品牌、统一宣传营销”要求,由政府统一授权使用公用品牌“武夷山水”,让优质产品“有身份”“有身价”。两年来,“武夷山水”区域公用品牌已连续名列“中国区域农业形象品牌”前3位,目前已有33家企业获得授权,溢价增值效益明显。据浦城县农业农村局统计,自从2018年浦城大米入选“武夷山水”品牌以来,浦城“武夷山水”优质稻米售价已达10元/千克,比一般大米售价高出150%,带动1.2万多户农民增收。

破除体制机制障碍

“两山”路上的第三道梁是健全体制机制。

首先是跨区域生态保护治理机制。多位基层干部反映,上下游跨地区“成本共担、效益共享、合作共治”的流域保护和治理体系目前仍不健全。南平市财政局局长陈超说,以闽江为例,下游对上游的生态补偿资金仅3亿元,每个县(市、区)只能分到3000万元左右,实在太少。南平市自然资源局局长王冲建议,在财政补偿难的情况下,可由经济活动补偿来替代现金补偿,探索由省一级或国家一级统筹推进的多元化补偿机制。比如,闽江下游地区可通过向南平市购买农产品、市民赴武夷山旅游等方式,让南平市山水产生更多价值,更有动力去保护山水,促进闽江上下游的生态保护与经济发展相协调。

其次是鼓励制度创新的政策支持。目前,自然资源定价、评估等方面制度不健全,交易规则、平台建设仍需进一步探索推动。顺昌县一位干部反映,当地开发APP进行单株碳汇交易时,被老百姓误认为是非法集资。南平市水利部门也反映,从以水为安到因水而美,南平市在探索将水资源优势转化为发展优势时发现,上级水利部门并没有此方面的项目支持。他们建议,国家相关部门可针对基层探索的“生态+”出台相应鼓励措施,针对生态产品端的创新事物推出一些具体规范,让新生事物得到部门和百姓认可。

最后是全方位生态建设的体系保障。目前,各地在环保设施等方面的资金缺口较大,在产业生态化和生态产业化方面缺乏相应的财税、金融、科技政策支持。基层干部建议出台国家生态文明试验区建设产业指导目录,将生态环保领域的重大产业项目向生态资源优势独特地区倾斜,采取资金补助、对口协作、产业转移、共建园区等方式,加快产业结构调整,真正实现生态“高颜值”和发展“高素质”。(孟昭丽 张华迎 王成)

1  2  3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更多>>视频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