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南平频道 > 头条 > 正文

福建南平:翻越“两山”路上“三道梁”

2020-07-19 08:53:14  来源:瞭望新闻周刊  责任编辑:王俊杰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第一道梁是回答好三个战略问题

◇第二道梁是用产业规律推动生态建设,用生态理念发展产业,实现生态产业化、产业生态化

◇第三道梁是健全体制机制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但如何变绿水青山为金山银山大有学问。

地处福建北部的南平市,有“中国竹乡”“闽江之源”美誉,森林覆盖率达78.85%,是全球同纬度自然生态和生物多样性最好的地区之一,“绿水青山”优势可谓得天独厚,可因地处三省交界山区,也存在人少钱缺产业弱的发展劣势。

近年,南平以生态文明体制改革试点为契机,翻越了“两山”路上的“三道梁”,为绿水青山转化为金山银山提供了新实践,为生态富集、发展滞后地区实现绿色可持续发展带来新期盼。

先谋后动行稳致远

“两山”路上的第一道梁是回答好三个战略问题。

一是弄明白生态保护红线、环境质量底线、资源利用上线在哪里。南平市生态环境局局长林水财解释说,这三条线不是一划了之,还有许多自加压力的治理动作。比如,南平市不仅按“应划尽划、保护第一”的标准,将自然保护区、森林公园、风景名胜区、地质公园、饮用水水源地等作为优先保护区,还加大对自然资源的治理。武夷山曾因过度种植茶叶山体被破坏,近年通过退茶还林,已整治违规茶山9.29万亩,充分保护了武夷山自然系统的原真性和完整性。

二是如何摆脱“守着金山银山过穷日子”的困境。“这关键在于选准做优与生态资源相得益彰的产业,真正把资源优势转化为发展优势,实现生态美、百姓富的良性循环。”南平市委书记袁毅说。记者了解到,南平市近年把现代农业、旅游、健康养生、生物、数字信息、先进制造、文化创意确定为与生态资源相得益彰的7大绿色产业,为绿水青山变成金山银山奠定了基础。

1  2  3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更多>>视频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