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南平频道 > 县域风采 > 政和 > 正文

政和:“雪裙仙子”撑起“致富伞”

2020-07-15 18:06:05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王俊杰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东南网讯 7月15日一大早,政和县外屯乡外屯村村民杨林忠便雇佣5名村民到自家的6亩竹荪种植基地采摘竹荪,一个上午他们能采摘近100斤鲜竹荪。近年来,外屯乡因地制宜、因户施策,帮助建档立卡贫困户大力发展特色种植业,把竹荪产业培育成村里的新鲜产业,带动村民富裕。

杨林忠曾是外屯村建档立卡国定贫困户。脱贫前,主要以种植水稻和茶叶为生,年收入不到1万元,一家五口人日子过得很拮据。2018年7月,在外屯乡党委政府与政和县农村信用联社帮助下,为杨林忠成功申请到5万元小额信贷款,并如愿在外屯乡洋屯村峡后自然村种下6亩竹荪,顺利实现“产业发展梦”。

为了让杨林忠的“发展步子”迈得更稳,外屯乡、村两级党员干部一方面对杨林忠的产业发展情况进行长期跟踪,还联系农业专家进行技术指导。杨林忠说:“刚种植竹荪时,乡里的科技特派员经常来基地指导,竹荪长势很好,帮助我少走了很多‘弯路’”。

“现在是竹荪采摘黄金期,从6月中旬持续到10月中旬,每天可以采摘500多斤。”正在劳作的杨林忠告诉笔者,“每天基地都有竹荪长出,竹荪开裙后要马上采摘并及时烘干,10斤鲜竹荪通过烘烤变成1斤干竹荪,可以卖到100元。”2019年,他种植的竹荪长势喜人,亩产干竹荪超过100斤,收入超过8万元,不仅偿还贷款,还摘掉贫困的“帽子”。

竹荪产业步入正轨后,杨林忠通过雇用17名洋屯村村民采摘、烘干、加工竹荪,带动他们增收致富。这些村民平均年龄在60岁以上,在杨林忠看来,这个年龄段的村民普遍闲置在家中,将这些劳动力运用起来,既可以解决采摘竹荪时“用工难”的问题,也可以为他们增加收入。杨林忠高兴地说:“今年还将与村里合作社商量,继续扩大竹荪种植面积,带动更多的乡亲加入到竹荪产业发展中,共同致富奔小康。”

目前,外屯乡党委、政府已将杨林忠的竹荪产品纳入到特色农产品中,并按照《南平市“武夷山水”区域公用品牌管理办法》,将申请纳入“武夷山水”品牌,进一步巩固“精准扶贫”成果,推动外屯乡特色产业发展。(徐钊 郭斯杰)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更多>>视频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