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南平频道 > 南平新闻 > 正文

闽北大地:古厝带着乡愁记忆醒来

2020-07-14 08:52:54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  责任编辑:王俊杰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守护古厝,是从文化传承的视角着手,但如果要形成长效机制,避免一阵风,最终还是要落脚到村民生活的改善、村容村貌提升上,落脚到乡村振兴的大潮之中,这样才能获得持续的力量。”赵明正书记说。

延平的生态转化,受益于观念的变化与视野的开拓。巨福公司作为古厝生态银行运作的政府平台,迅速成立了文化资产整理小组,对各类文化历史遗存开展全乡大盘点。与此同时,巨福公司也把视线投向了延平区优质的生态资源。这些自然生态资源可以借助“古厝生态银行”机制,与古厝资源一起,实现最大化增值。延平区共有国家级生态乡镇2个、国家级生态村2个、省级生态村49个、市级生态村171个。延平委托专业机构对辖区内的自然生态资源进行精确摸底调查,全面整合国土、林业、水利、农业等部门自然资源数据,通过分类设计、分层处理,形成自然资源“一张图”。同时,引导鼓励农户将手上分散的农田、山场、鱼塘等自然资源“存储”到巨福公司平台,由巨福公司进行提升改造,策划项目并对外招商、实施。

目前,延平的生态转化势头正旺。为了尽快把文化提炼的成果应用到经济发展之中,巨福公司对入股的各类村集体资产开展有针对性的文化提升工程,使得被赋予文化无形资产的这些乡土资源,得到全方位挖掘,价值得到大幅度提升。

今日延平,土厝老屋重放异彩,绿色生态产业生机勃勃,它们相得益彰,形成了1+1>2的效应,成了投资者眼中的抢手货。目前,延平已成功吸引10多家国内文化旅游企业前来洽谈养生项目、民宿改造旅游项目、农业旅游项目。据不完全统计,全区现已梳理闲置古厝民居600多栋、礼堂校舍466座、其他农用配套用房800座;已改造闲置古厝民居226幢,礼堂校舍186座,带动农户就业2800人,新增农创客120人;签约和意向项目达32个。

第三届中国·延平乡村艺术季将于今年10月举办。为此,延平区已于6月份启动古厝生态银行杯“古厝乡情·生态巨口”第二届全省摄影大赛征稿;7月2日正式对外征集青年艺术家志愿者,前往巨口乡进行艺术创作;巨口乡四个村的“水美乡村”建设在全国农村综合性改革试点试验区资金的支持下已近尾声;巨口乡主街道立面改造、众多民宿提升、乡村公路改造等项目也在有条不紊地推进。

古厝安好、文化复兴的闽北新农村,必将成为数百万闽北农民奔向小康生活的美好家园。(光明日报记者 高建进)

1  2  3  4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更多>>视频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