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南平频道 > 县域风采 > 正文

延平馀庆村:古厝老屋焕新生

2020-06-24 09:09:31  来源:闽北日报  责任编辑:郑正华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闽江支流武步溪畔,坐落着一个千年古村——延平区巨口乡馀庆村,该村继2019年入选第五批“中国传统村落名录”后,近期再次入选福建省2020年重点改善提升的“十镇百村”,获得省级补助资金350万元。

16日,记者走进这个唐末五代时期就有烟火的村落,一幅幅乡村振兴的生动图景随处可见。近年来,南平市应急局机关党委从保护古村落、挖掘文化资源入手,贯彻落实“机关联乡村、党建促振兴”机制,搭建与艺术院校、运营单位、本土乡贤、农户“四维联结”的发展平台,让馀庆村的古厝老屋绽放出新的生机。

“和艺术院校构建文化联结,和运营单位搭建发展联结,同本土乡贤构建组织联结,与农户形成利益联结,进一步唤醒乡土文化自信。”南平市应急管理局派驻馀庆村的驻村第一书记陈军说。

2018年5月,陈军来到馀庆村后就用了一个多月的时间,挨家挨户走访,摸排出村子里面有百年以上的明清古建筑23栋,古石板路、古井、古驿道和古桥散落在村中各个角落。

如何发掘保护好馀庆古村的历史文化遗产?如何开发潜在的文化旅游资源?成为市应急局机关党委和驻村干部最为关心的事。

通过长期的思考和借鉴其他地方的成功经验,在馀庆村入选“中国传统村落名录”后,市应急局机关党委创新性地实施“四维联结”的发展平台:在邀请上海阮仪三城市遗产保护基金会等机构的专家学者,为馀庆村制定传统村落保护规划的基础上,向上级部门争取资金1000多万元,策划实施了巨口乡写生基地等项目,吸引众多艺术院校、艺术爱好者前来开展艺术创作;将村集体闲置的资产入股运营巨口乡“古厝生态银行”的巨福公司,增加村集体收入;动员乡贤建立乡村振兴理事会,号召村民参与产业发展、环境整治,创建美丽庭院20多个;支持该村成立种养合作社及旅游开发公司,鼓励村民将古民居改造成民宿,并由巨福公司统一运营,留守本地的农户可到公司从事劳务工作,分享文旅融合发展带来的增值收益。

据了解,今后,馀庆村将继续通过招商引资等方式带动农民就近就业,激发乡村活力,为传统村落的保护与可持续发展打下坚实基础。“我们计划吸引更多的社会资金来修缮、开发这些传统古建筑,发展乡村旅游。我们有信心把馀庆村建设得更好,成为延平区的一个旅游胜地。”市应急局党组书记廖祖辉说。(林奥 徐慧敏)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更多>>视频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