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南平频道 > 南平新闻 > 正文

闽北大地:古厝带着乡愁记忆醒来

2020-07-14 08:52:54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  责任编辑:王俊杰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福建”之名即福州、建州(今南平建瓯市)各取首字而来。南平是闽越文化、朱子文化、武夷茶道文化的发源地,曾涌现出2000多位进士和17位宰相。深厚的历史文化积淀,让闽北大地遍布明清古厝土厝。仅在国家级生态乡镇——巨口乡,就有中国传统村落4个,省级传统村落4个,完整保存着明清古厝102座,土厝600多座。

如今,当高铁穿山而过,高速沿村而行,便捷的交通让城市对乡村的虹吸效应更加明显。巨口乡虽有户籍人口1.3万人,但常住人口却快速地减少到3000人。古厝主人的离开,让古厝的命运岌岌可危。

要保护这么多散落各村的“珍宝”,就必须改变原有的个体化、碎片化保护方式。2018年,延平区以入选全国农村综合性改革试点试验区为契机,立足“生态银行”理念,创新性地设立“古厝生态银行”,整合、盘活零散的古村、古厝资源,探索古厝集约式保护新模式。

两年来,延平区通过搭建集古厝收储、信息发布、流转经营、成果展示等功能为一体的平台,出台相配套的扶持政策,建立闲置资产开发利用工作机制等一系列举措,打破城乡要素流动的障碍,逐步让闲置古厝实现从资源变资产,资产变资本的“蝶变”。

延平区委书记赵明正介绍:“为了让政府与民间形成合力,我们推出了3种保护模式。一是成立南平巨福旅游投资有限公司,统筹发展以古民居资源开发为龙头的乡村艺术旅游产业。二是出台《延平区村级公益性项目财政扶持奖励实施办法》,以民间投资为主、政府奖补为辅,引导乡贤造福桑梓的积极性。三是制定《延平区民宿扶持奖励办法》,引导乡贤建立乡村振兴理事会,把乡贤引回来,参与古厝土厝改民居民宿,发展乡村游。”

文化激活乡村生活,艺术点亮村容村貌

古厝醒了,古厝人也醒了。巨口乡谷园村80多岁的老人吴太招看在眼里,喜在心上,觉得一定要把自己所知的每一座古厝历史记录下来。他因为患喉癌不能讲话,于是便手写资料,并结集成册出版,让古厝故事不至于随着老人的离去而被遗忘。

1  2  3  4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更多>>视频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