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南平频道 > 南平新闻 > 正文

闽北大地:古厝带着乡愁记忆醒来

2020-07-14 08:52:54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  责任编辑:王俊杰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在巨口乡谷园村,“谷园茗茶馆”虽设在外观陈旧的土厝里,却以城市咖啡馆的风格装饰,令人眼前一亮。巨口籍绘画写生艺术家李培福正在精心创作一幅谷园山水油画。“我准备给在这里创作的每一幅作品,题上一首歌颂家乡的诗。”李培福笑着说。他30岁离开家乡,当过北漂,也去过深圳、厦门,在外漂泊了20多年,去年被家乡的变化所吸引,又回来定居。“如果没有这样的创作环境与文化氛围,我就不会回来了。”

乡村生活如果有文化的激活,乡村环境如果有艺术的点亮,这样的乡村,才有活力与吸引力。借助古厝新颜的强大魅力,延平区自2018年起连续两年举办以“艺术激活乡村”为主题的乡村艺术季,旨在让百年古厝实现文脉相承,让生态巨口实现艺术增美。

国内外的艺术家来到巨口,住在古厝里,行走在山水间,迸发出巨大的创作热情,创作了大量充满乡村风情的艺术作品。延平区委宣传部领导介绍说,12位国内外艺术家和3个艺术设计院校参与了去年乡村艺术季。他们驻地创作了18件大型户外作品、62件小型作品。15位巨口籍乡土艺术家也返乡创作了20件作品。这些作品与前年艺术季留下的42件作品一起,在古厝、古村、青山绿水间长期保留,呈现给每一位来巨口乡观展的人。

与此同时,投资2100万元打造的巨口自然学校、写生基地、艺术家创作基地,吸引了众多文化基金会、艺术院校、艺术爱好者前来开展艺术创作。随艺术家而来的则是展览、讲座、沙龙等多种形式的公共文化活动。宛若山村“798”的艺术氛围,让巨口迅速成为旅游热点,数十万游客蜂拥而来。

古厝因文化、艺术的植入而生机盎然,而古厝人精神面貌也焕然一新。艺术季举办期间,众多老人当起了志愿者。一位七十多岁的老婆婆也走出古厝大门,主动当起了保洁员。她逢人便笑,吸引了众多的镜头。

从文化着手到经济落脚

老人回来了,乡贤回来了。300多名外出人员回家乡投资创业。众人拾柴火焰高,延平区的文化生态、自然生态,转化为旅游产业、绿色产业的机遇,也随之而来。

1  2  3  4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更多>>视频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