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南平频道 > 县域风采 > 建瓯 > 正文

建瓯川石乡吴传华、邱银姑的脱贫故事

2020-06-30 16:00:00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王俊杰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养蜂能手吴名明向贫困户吴传华讲授养蜂技术 吴震/摄

东南网讯 扶贫是一项综合性、复杂性的工作,既需要有人在前面拉车带路,也需要贫困户自身激发内生动力,产生强大的脱贫愿望,才可以真正使扶贫收到成效。建瓯市川石乡为贫困户“量身打造”各项优惠措施,通过扶持贫困户发展蜜蜂养殖和雷竹、茶叶、山茶树、锥栗等经济作物种植,按下他们脱贫致富“快进键”,同时也增强了他们的发展信心。

日前,从建瓯市川石乡政府到墩阳村平溪电站养蜂点,沿着10多公里蜿蜒曲折的村道,笔者一行来到贫困户吴传华的养蜂点。

“嗡嗡嗡…”蜜蜂飞舞的声音,伴着清脆的鸟叫声,掩映在山川绿树中,令人神清气爽。吴传华正戴着防护面罩在整理蜂箱,看见笔者到来,他招了招手笑着走了过来。

吴传华这个原本殷实幸福的五口之家,因为他在2006年被诊断出肾病而陷入贫困。“村里考虑他的情况特殊,2016年确认他家为建档立卡贫困户来帮扶。”针对吴传华的困难情况,后洋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吴百友介绍。被列为精准扶贫对象后,有了健康扶贫医疗救助,大大减轻了医疗负担,加上吴传华积极主动配合治疗,身体渐渐恢复。2017年春,他冒雨到毛竹林挖春笋,却不料在返家途中连人带摩托车掉下山沟,旧病未痊愈又添新伤。所幸没有生命危险,一家人却因此又陷入困境。

考虑到吴传华身体情况,村“两委”推荐他到后洋村土蜜蜂养殖场养蜂。乡扶贫办找到养殖场负责人、养蜂能手吴名明协商,由乡扶贫办下拨产业扶贫奖励性资金3万元给养殖场,共建标准化蜜蜂养殖培训基地,吴名明不仅要无偿传授贫困户养蜂技术,还要无偿发放蜜蜂3箱给愿意养蜂的贫困户。目前,该养殖场有蜜蜂100余箱,以"养蜂能手+贫困户"方式带着愿意跟随吴名明一起到各地追花采蜜的8户贫困户,吴传华就是其中一户。如今8户贫困户对脱贫致富越发充满了信心。说到养蜂的甜蜜,吴传华高兴地说:“养蜂每年可以取蜜2至3次,一般春季是繁花期,产蜜量较高,不仅限于在后洋村当地养殖,这次墩阳村花期过后,吴名明又会载上他们的蜂箱一同奔向下一个地点追采优质蜜源。”

1  2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更多>>视频现场